中國科學家發現 1800年前「絲路」已穿越青藏高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科學家發現 1800年前「絲路」已穿越青藏高原

2016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1月13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13日表示,目前科學證據證實距今1800年前絲綢之路分支已穿越青藏高原。

該所新生代地質與環境研究室古生態學科組研究員呂厚遠與國內外同行合作,針對西藏阿裡地區故如甲木寺遺址和西安漢陽陵陪葬坑出土的疑似茶葉食物殘體,開展了系統性植物鑒定和年代學分析工作。

呂厚遠表示,通過碳-14年齡鑑定,證明故如甲木寺遺址出土植物的年齡距今約1800年左右,屬於西藏古象雄王國時期,而漢陽陵出土植物年齡約為2100年左右,與歷史文獻吻合。兩份植物樣品均含有只有茶葉才能同時具有的茶葉—植鈣體、豐富的茶氨酸及咖啡因等證據,確認這些植物遺存都是茶葉。

呂厚遠還表示,高寒環境的青藏高原不生長茶樹,印度也僅有200多年的種茶歷史。因此,故如甲木出土的茶葉表明了,早在1800年前茶葉已經通過古絲綢之路的一個分支,被輸送到海拔4500公尺的西藏阿裡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