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的奇妙構造(二) 鼠尾草的花傳粉機關 | 環境資訊中心

花的奇妙構造(二) 鼠尾草的花傳粉機關

2001年07月26日
作者:黃俊霖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學組研究助理)

花的造型是花與授粉昆蟲間巧妙地共同演化譜出的詩篇,值得細細品味。在這主題中,我想呈現不同造型的花,其獨特的構造與授粉間的精彩關聯,與各位分享。

圖一粉萼鼠尾草(Salvia farinacea Benth.)現在正值花季,可於花市購得的草花,以此為觀察材料,來說明一類特別的傳粉的機制;其具有唇形科(Labiatae)植物典型的特徵,花近乎水平於地面,花冠如同我們的嘴唇一般,具有兩唇瓣,上唇瓣形成遮罩圖二(hood),花柱及雄蕊位於其下方,下唇瓣形成昆蟲的降落平台,其上具有兩個明顯的白色的斑紋,此為其蜜源標記(nectar guide),引導授粉昆蟲進入花蜜位置。由正面觀之,像是鹹蛋超人的造型,上半部中央的「角」即是雌蕊,兩個「眼晴」即是花藥,上唇瓣是頭部,下唇瓣形成身體和四肢(圖一)。花冠的基部癒合成管狀構造,花蜜在子房的基部分泌,累積於管狀基部最狹窄處;此構造適合於長口吻的昆蟲,特別是蜂類,其身體可精確地符合於下唇瓣及上唇瓣間的空間,在吸吮其管內的花蜜時,花粉主要是沾粘於其背部,進行授粉(圖二)。

圖三粉萼鼠尾草屬於鼠尾草屬(Salvia),這一類植物的花具有相當絕妙的授粉機關,只有兩個雄蕊有功能,另外兩個退化;此兩個有功能雄蕊的藥隔(connective)-連結圖四兩花藥室的構造-延伸變長,一個花藥正常發育,位於上唇瓣遮罩的下方,另一個則發育不全,且藥隔在下方一端形成展開構造,阻擋了部份花的入口,花絲縮小為短的構造,將其與花冠結合,此部份如同翹翹板中心支點,當一邊下壓時,就會牽動另一端,如圖三、四所示,想像以鉛筆代替探尋花蜜的昆蟲口吻,當插入時會使花藥向下壓,可使花粉沾粘上昆蟲的背部;由花的縱剖面的構造,可以比較清楚整個過程的變化(圖五、六)。

圖六圖五在整個授粉的工作上,花朵並不是全處於被動的狀態,其構造上的細緻特化,有助於整個過程的進展,強迫昆蟲為其提供更佳傳粉的服務,這是一類花與昆蟲間相當有趣的關係。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