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農地 東西二三圳廢水將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農地 東西二三圳廢水將管制

2016年01月28日
摘錄自2016年1月27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列管污染農地多達225公頃,全國排名第二,僅次於桃園市,而污染農地中7成以上集中在東西二、三圳灌溉沿域農田,為了預防農地繼續遭受污染,環保局已草擬「彰化縣東西二三圳應特予保護農地之水體水質總量削減管制區管制辦法」,將彰化市、和美鎮劃設為總量管制區,而在管制區內將不允許設立新事業,既有工廠則會提高放流水標準。

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水體水質總量管制辦法草案共有8條,依現有水污染防治法規定,訂定出比水污染防治法更嚴格的地方管理法源,現有規定的水質含重金屬濃度,包含鎘、總鉻、六價鉻、銅、鋅、鎳全部往下修正,減少農田污染源的危險因子,而且每日廢水量排放超過1000立方公尺的廠區,業者需自行設置放流水之水質、水量自動監測系統。

江培根指出,管制區劃定範圍包含彰化市、和美鎮共22個里,北以鐵山支線小組、十二張犁支線小組及石頭埤支線小組為界,南以渡船頭支線小組及東西二圳為界,東以大竹排水為界,西以鐵山支線小組、東西二圳大霞小組內的番雅溝排水及西勢支線小組為界,約有2、30家廠商將受影響。

環保局將於27日召開說明會,公布此一搶救污染農地的作為,並聽取業者、民眾意見。但此一管制方式已引起業者反彈,一名電鍍廠的張姓業者說,此舉無異逼迫他們歇業、關門,而政府犧牲經濟來救農地的作法,會造成失業率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