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漂浮太陽能電廠 2018年起東京營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最大漂浮太陽能電廠 2018年起東京營運

2016年02月03日
本報2016年2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日本電子大廠京瓷(Kyocera)和東京盛世力租賃公司(Century Tokyo Leasing Corporation)21日起,開始在東京近郊千葉縣的山倉水壩(Yamakura Dam reservoir)上,合作興建這座巨型漂浮太陽能電廠,完工後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水上太陽能電廠。

VIUDeepBay(CC BY 2.0)

漂浮的太陽能發電裝置,示意圖。圖片來源:VIUDeepBay(CC BY 2.0)

這座電廠由5萬1000顆漂浮在水庫上的太陽能電池組成,覆蓋面積約18萬平方公尺,預計於2018年開始營運。屆時每年將生產1萬6000兆瓦小時的電,每年減少8170立方噸二氧化碳排放,約等於1萬9000桶油釋放出的二氧化碳,預計每年最多可供電給5000戶家庭

不過和陸地電廠相比,Yamakura水壩電廠規模仍相對小。總裝機容量13.7MW,排不進世界全百大太陽能電廠。

英國自來水公司聯合也已開始在大曼徹斯特水庫建造歐洲最大的漂浮太陽能電廠。京瓷表示,轉往水上發展的主因是日本平地有限,在陸地上建造太陽能發電廠並不容易。利用日本眾多湖泊與水庫的表面發展太陽能可能是辦法之一。

日本人口眾多,能源消耗量大。大部分能源來自進口的石油、煤和天然氣。為了自行產生,日本開始大量投資核能,但是在2011年福島核災後,大部分核能電廠停止運作。部分後來雖重啟,卻無法有效紓解日本對輸入能源的依賴,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也影響日本的減碳進程。

英國再生能源協會太陽能顧問Ray Noble指出,陸地不夠是建造漂浮太陽能電廠唯一的理由,「像英國這樣工業區充足的地區,在陸地上建造的成本比水上低很多。」水上太陽能電廠主要的挑戰在於讓電路遠離水面,讓電力轉換器保持在漂浮的結構上。

不過在水上打造太陽能電廠也有一些好處。組裝太陽能板後推上水面,比在陸地上組裝跟抬升要方便得多。此外,京瓷表示太陽能板還能有效減少水庫的水蒸發以及藻類生長。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