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也別傷害」 動畫網站教你如何減少人犬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喜歡也別傷害」 動畫網站教你如何減少人犬衝突

2016年02月03日
本報2016年2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不喜歡也別傷害吧。」面對時有所聞的虐待流浪貓狗社會新聞,讀者不免如此感嘆。但遭遇不相熟的流浪犬時,「有攻擊性、會傷害人」對流浪犬的刻板印象與猜忌,仍存在於某些人的內心深處,不但不希望有狗出現在生活範圍中,甚至選擇動手驅趕、攻擊。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3日發佈「人與浪犬安全互動行為網站」,要社會大眾藉由「玩Game」減少人狗衝突,更走向和平共處的生活空間。

動平會與義大利插畫家Stefano Misesti、狗行為訓練師Polo拔、EPHEMERA一肥梅創意設計團隊,展現耗時一年的研發成果,包括影片、圖文與三款FB小遊戲。

DSC_0324

動平會與設計團隊展現耗時一年的研發成果,包括影片、圖文與三款FB小遊戲。攝影:賴品瑀

小遊戲包括與狗兒伙伴一起冒險、打倒毒藥、捕獸鋏、香肉店等傷害流浪犬的惡勢力、推廣絕育對狗兒的好處等主題。而動漫區則提出「人與浪犬安全互動行為」的插畫與動畫影片。

人犬安全互動有SOP  無威脅感身體語言哺乳類通用

狗行為訓練師Polo拔表示, 人狗遭遇過程首要「避免讓自己陷入危險情境」,但若相遇,
是有一些動作可以自保、也向浪狗展現無威脅的姿態,而相安無事。

Polo拔示範,除了先將隨身物品改置於靠近浪犬的一側來防身外,也可將手掌攤開擺低、身體從正對略微轉向、保持距離繞行避開,Polo拔強調,這些身體語言,是包括狗的所有哺乳類動物都能懂,且經科學實驗證明,是可以有效讓對方的壓力下降。

Polo拔指出,若對浪犬採取激烈驅趕的手段、將使浪犬對人也更不信任甚至具攻擊性,不但將造成惡性循環,也將使日後的誘捕、TNR等管理更難以進行。

收容所「零安樂死」將上路 動平會:最好配套是友善環境

動平會理事長林憶珊指出,雖然「零安樂死政策」即將在2017年上路,但收容空間與資源有限,流浪貓狗管理的配套措施將是一大難題,尤其目前收容所的領養率大多尚稱低迷,貓狗進入收容所後的生活品質仍有待改善。

因此林憶珊認為,與其永無止盡的投入民間救援與收容,釜底抽薪的作法應是避免浪犬與民眾的衝突,和平共享生活空間。否則即便為浪犬進行TNR,放回原處後的浪犬仍難逃遭民眾再次通報捕捉、毒害、攻擊等傷害。

「讓社會更理解流浪動物」動平會將此推廣視為「零安樂死」政策最有效的配套之一,因此此次選擇以可愛的卡通與動畫向兒童推廣理念。公視兒少節目「下課花路米」主持人亞里也回憶童年因為驚慌逃跑反而遭追咬往事,讓她多年後仍餘悸猶存;但近年卻有所反思,思考也許當時冷靜站著不動就不致遭受攻擊了,因此相當認同應該讓兒童及早接觸相關知識與觀念,知道如何與動物相處,更理解「所有的動物都有權一起享受這片土地」的主張。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