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三年 嘉義大林成為台灣第二個慢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努力三年 嘉義大林成為台灣第二個慢城

2016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2月15日聯合新聞網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2014年花蓮縣鳳林鎮獲得義大利國際慢城組織Cittaslow International認證,成為全台第1個慢活小鎮後,2016年嘉義縣大林鎮也通過申請,成為台灣西部第1個慢城,希望吸引國際學者及旅客造訪,感受大林小鎮的魅力。

國際慢城組織共有71項指標,標準分數為50%,大林鎮經評鑑拿下了79.71%高分,為了達到6大類細項指標,美女鎮長黃貞瑜帶領鎮公所同仁,整整準備了3年,才爭取到國際認證,2月15日選在開工日,宣布這個好消息。

不同於三義鄉、南庄鄉,由苗栗縣政府輔導申請國際慢城認證,大林鎮的申請,全由鎮公所主導。

慢城初創建緣由,起因於全球化快速變遷下,衝擊以農業為主的小城鎮,導致城鎮人口流失,產業外移,造成勞動力下降,生活型態改變,為喚醒當地居民對城市情感,因此產生慢城運動。

慢城推動目的,在於保護地方文化與興傳為基礎,創造永續成長的力量,並以透過地方微型經濟復興,與替代能源使用等方式,在不改變生活節奏的狀況下,促進地方經濟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