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欲占塘朗山綠地開發 「警戒紅線」形同虛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深圳欲占塘朗山綠地開發 「警戒紅線」形同虛設

2016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2月15日人民日報深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媒體的報導指稱,被視為「城市綠肺」的塘朗山,多年前就被列入深圳市基本生態控制線管理範圍,但這根保護紅線並沒有給塘朗山帶來應有的安寧— —裡面不但有多處房地產項目,還有採石場等,如今有關部門又擬將其南側的14萬立方米綠地調出生態控制線,以滿足城市建設之需。

生態保護紅線是中國環境保護的重要製度。在國家層面,環保部於2014年曾頒布生態保護紅線劃定試行工作的技術指南。作為改革先行區,深圳市早在2005年就將塘朗山等區域​​納入生態保護控制範圍,並有專門法規嚴加保護。但遺憾的是,10年來深圳的生態紅線被調整了450次、僅近3個月就調整了58次,生態紅線不僅沒能成為「警戒線」,反而淪為姑娘裝扮時用的紅頭繩——什麼時候用,紮成什麼花樣,完全看姑娘梳妝打扮時的心情。

報導指稱,紅線成了可隨意擺弄的紅頭繩,原因不外乎兩個方面:一是有人對生態紅線的認識不足、守法不嚴,認為生態功能區可有可無,甚至急於讓青山綠水變現為真金白銀;二是紅線劃定太草率、脫離實際,從而導致了諸如3個月調整紅線58次這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