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招潮蟹 學者再確認三新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招潮蟹 學者再確認三新物種

2016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6年2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與台、日學者合作,歷經6年多的研究,確認3種台灣的新記錄招潮蟹,分別是擬屠氏管招潮、銳齒管招潮、呼喚丑招潮等。

施習德等學者的新發現,使台灣招潮蟹增加到15種之多,這項研究成果已在18日發表於紐西蘭的國際期刊動物分類雜誌「Zootaxa」,以及由科技部補助刊印的「台灣蟹類誌 II:沙蟹總科」一書中。

施習德表示,招潮蟹是海岸潮間帶相當常見的一群蟹類,是溼地底棲動物的主要成員。雄蟹擁有一隻重量可占體種1/3的大螯,且大多數都具有鮮豔的顏色,在潮水退去時,雄蟹常在泥灘地上揮舞打鬥,動作十分醒目。由於受到研究人員的關注,大部分的種類都已經記錄過,難以再有新物種的發現。

今年台灣增加3個種類,使台灣招潮蟹增加到15種,與鄰近的日本13種、中國的11種相比,不但物種多樣性在東亞居冠,甚至還棲息著特有種的台灣旱招潮。目前台灣所產的15種招潮蟹中,有5種是由施習德團隊自2010年起陸續發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