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墾丁南灣成墳場? 綠蠵龜又卡網慘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墾丁南灣成墳場? 綠蠵龜又卡網慘死

2016年02月25日
本報2016年2月25日恆春訊,公民記者瑭芯報導

墾丁的美麗沙灘與海底美景在南台灣赫赫有名,但在墾丁國家公園境內,海洋生物遭盜捕濫殺的遺憾事件也是不勝枚舉,近海海域更多是遭違法漁網或廢棄漁網卡死的生命,21日又有潛水客發現讓人痛心的海龜「網死」事件。墾管處表示,未來將和潛水業者籌組海洋巡守隊,希望跨民間組織能增加人力資源,共同保護海洋生態。

萬里桐的薛教練與助手潛水員無畏海況不佳,仍下海拆除廢棄漁網,後將網具交由墾管處處理。薛教練提供

萬里桐的薛教練與助手潛水員無畏海況不佳,仍下海拆除廢棄漁網,後將網具交由墾管處處理。薛教練提供

漁網來不及即時清除 海龜無辜殞命

事發地點在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的合界海域,隸屬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管轄,墾管處與保七總隊第八大隊於事發隔日前往了解,並由萬里桐的薛姓教練與助手潛水員下海拆除廢棄漁網,上岸後將網具交由墾管處處理;而因墾丁礁岩地形與該處潮流變化,加上當日浪大等海況不佳,剪開纏繞的網具之後,海龜就隨浪飄走了。
 
上星期日(21)潛水客在合界海域發現讓人痛心的海龜「網死」事件。李庭嘉提供
上星期日(21)潛水客在合界海域發現讓人痛心的海龜「網死」事件。李庭嘉提供。
經常在墾丁海域潛水的李庭嘉說,這張漁網在年初五下水時就發現,當時未攜帶工具不敢貿然拆除;星期日就在網死海龜面前,見到另一隻海龜才游離開,難道是去哀悼?另外,他也呼籲潛水客沒有適當工具千萬勿貿然拆除海底廢棄漁網!
 
因為他曾在清除廢棄漁網時被纏繞過,以當天網子棄置點只離岸邊五米,屬於浪區,若不慎被勾進去後,網子一旦糾纏,沒有適當工具,技術不好是逃不開的。因此他不禁感嘆美麗的海域裡到處充斥著廢棄漁網,漁網在水下呈現半透明狀態,不只威脅海洋生物,也容易纏到人,對潛水客無疑是隱形殺手!
 
從事潛水活動多年的李庭嘉進一步解說,海面上是浪,深海底是流,而流就像空中的風,看不到,身在其中也躲不開,被漁網勾到就會越纏越複雜越難解,加上緊張越想拉開卻越纏越緊,越想掙脫就會越纏越多,且什麼地方都會勾著。然而十指靈活的人類都如此,何況是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

海生館獸醫李宗賢從照片判斷這隻網死海龜是綠蠵龜。並表示海龜跟鯨豚都是用肺呼吸,雖可長時間閉氣潛水,但若被漁網纏住困於水面下,無法掙脫回海面換氣,恐因嗆入海水而難逃死亡命運。薛教練提供

海生館獸醫李宗賢從照片判斷這隻網死海龜是綠蠵龜。並表示海龜跟鯨豚都是用肺呼吸,雖可長時間閉氣潛水,但若被漁網纏住困於水面下,無法掙脫回海面換氣,恐因嗆入海水而難逃死亡命運。薛教練提供。

南灣礁岩地形 容易卡「鬼網」! 

幽靈漁網或鬼網(Ghost Net)指因人為疏忽遺失、損毀被丟棄而到處漂流海中的網具,即使已損毀無人使用,仍纏繞著珊瑚礁,造成珊瑚礁壞死,也持續進行「漁撈」造成掛網死亡,屠殺著海洋生物而得名。

幸運掙脫鬼網逃生的海龜,也會因漁網網線深陷身體內造成割傷,嚴重仍難逃喪命之虞。不難想像美麗的海域底下,卻是無數珍貴生命的墳場!

薛教練領著助理下海拆除廢棄漁網影片:李庭嘉攝。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2014年對後壁湖、 潟湖、核三廠入水口、南灣眺石東側等地區的淨海成果,發現海底垃圾以廢棄繩索及漁網為最大宗,占約70%;其餘塑膠製品及鐵鋁罐,各占約10%。

導致海洋中的生物誤食塑膠袋等海洋垃圾,更因廢棄漁網覆蓋礁岩上,繼續進行漁撈,更造成海龜、鯨豚等珍貴生物因漁網纏身而枉死憾事一再發生,危害當地生態。墾管處表示,將和潛水業者籌組海洋巡守隊,希望跨民間組織能增加人力資源,共同保護海洋生態。

協助海底網具拆除的薛教練認為,海洋垃圾事實上主要為大陸海漂而來的廢棄物,因墾丁屬於礁岩地形,尤其南灣海域更容易卡垃圾。希望政府能正視近海海域棄置漁網問題,並徹底瞭解當地施網者的需求,進行系統納管與輔導,對生態保育及民生生計能取得平衡未嘗不是好事。

1989年簡又新任環保署長時代,曾發動中華民國潛水協會清除海域海底垃圾的「海豹行動」,相隔26年,政府應該再次重視,並協助地方進行「海底垃圾清除」工程,讓海洋恢復生機。而民眾與漁民在進行海上活動之後,切記把隨手把垃圾帶回,亂丟垃圾遭舉發可依海洋汙染防治法開罰30至150萬元。

廢棄的漁網又稱「幽靈漁網或鬼網(Ghost Net)」,對海洋生物的傷害是一直進行中,並非只是一次性傷害。李庭嘉攝

廢棄的漁網又稱「幽靈漁網或鬼網(Ghost Net)」,對海洋生物的傷害是一直進行中,並非只是一次性傷害。李庭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