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事業廢棄物流向 環署GPS列管8888車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監控事業廢棄物流向 環署GPS列管8888車輛

2016年03月15日
本報2016年3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事業廢棄物管理因爆出爐碴屋而廣受關注,15日環署廢管處發佈消息,包括多項爐碴、有害事業廢棄物、廢液、污泥、病死豬等267項事業廢棄物,藉由清運車輛安裝GPS即時追蹤系統,流向受到列管監控。

20160315廢管處gps車

受列管GPS的清運車在全國的分布情形,翻拍自簡報資料。攝影:賴品瑀。

累計至2015年,列管的車輛達到8888輛,合計申報清運的事業廢棄物約有1400萬公噸,而據環署資料,我國每年產生的事業廢棄物約有1880萬公噸。

環署廢管處處長吳盛忠表示,依照廢棄物清理法第31條規定,清運列管廢棄物之車輛,應裝置GPS監控系統,以追蹤廢棄物清運追蹤過程。從2001年的270輛車開始,目前已有8888輛車受列管。

包括製程有害事業廢棄物、毒性有害事業廢棄物、有害特性認定廢棄物、一般事業廢棄物、混合五金廢料、公告應回收或再利用廢棄物,若清運的廢棄物為這六類,或是清除許可證屬甲級清除、乙丙級槽罐車,車輛就需要安裝GPS。

廢管處展示,這套GPS系統,可以提供事業及各環保單位可透過即時監控,歷史軌跡監控功能等監控各列管清運機具的軌跡,掌握廢棄物清理流向資訊。若車輛行徑有所異常,系統便會自動化勾稽名單報表給地方環保局,以辦理後續的稽查。

該系統也可以由各環保單位自行建置「警示區域」,鎖定特定非法棄置場址或要加強監控的地區,並搭配系統自動化監控掌握GPS車輛進出警示區域情形,藉此嚇阻不肖業者非法流用或棄置廢棄物,吳盛忠表示,目前累積下來,已經有1300處警示區域。

此系統監控了事業廢棄物從產源到處理場之間的清運過程,對業者有遏阻效果、更讓合法業者也有自清的效果,但如何打擊惡意棄置的行為,吳盛忠表示未來仍須繼續研發新科技設法追蹤流向。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