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偽自然」美照歪風 誘拍鳥類國家公園開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偽自然」美照歪風 誘拍鳥類國家公園開罰

2016年03月17日
本報2016年3月17日台北訊,公民記者瑭芯報導

3月1日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玉山分隊塔塔加小隊員警巡邏時發現,位於台21線145公里處的停車場,有人不當餵食鳥類,遂前往了解。發現有攝影者,確實在玉山國家公園境內疑似攀折樹枝造景,並且自備麵包蟲上山餵食鳥類,以達成拍出美照目的,給予開罰。

一群鳥類攝影者,在玉山國家公園內用麵包蟲為餌食誘拍鳥類,以期拍出偽自然的美照效果。玉山分隊取締勸導開單過程全都拍錄存證。玉山分隊提供。

執法單位勸導無效 祭出罰單以導誘拍歪風 

玉山分隊分隊長莊理德表示,該攝影者以麵包蟲為餌食誘拍鳥類,質疑從平地到高山的攜帶過程,食物若變質腐壞而帶菌,對鳥類無疑是一種傷害;此外,為了誘拍而攀折樹木,破壞國家公園也違背生態法則,知法犯法行為實不可取。

分隊長莊理德同時呼籲鳥友以及攝影人士,觀賞拍攝鳥類,不該只為了拍攝到心目中認為好看的美照,在同好中引領風騷,而挑戰執法公權力,刻意營造人工環境和以餌食引誘鳥類。因為,過去到現在玉管處都落實取締不法餵食,勸導無效將依「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違反國家公園法第13條第8項」祭出罰單,絕不手軟!

讓自己成為真正愛鳥攝影人士

在野外觀察鳥類的行為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鳥類本來就棲息在隱密的樹叢,生活模式也難以捉摸,部分拍鳥人花高價購買拍攝器材也不一定捕捉得到完美影像。若為了滿足拍攝者自私的炫耀感,常將鳥類引誘至空曠處拍攝,無疑增加被天敵獵捕機會。以食物誘拍也會影響牠們覓食習性,一旦被餵食習慣,可能喪失野外求生能力,也失去對人的警戒心。

生態觀察者李璟泓呼籲喜歡誘拍鳥類的民眾,能顧及生態完整性,自制不當的餵食誘拍行為。李璟泓更進一步表示:目前台灣餵食拍鳥的風氣造成了干擾鳥類及影響棲地,甚至有影響其他遊客的動線或者與單純的賞鳥者產生衝突的事件,在野柳、大雪山、塔塔加等地都有許多案例傳出。建議各主管機關應加強取締以維持尊重自然的風氣。

「鳥類誘拍事件簿」詳實紀錄有被發現的部分美照背後真相,更多未被發現的案例並未被收錄。生態觀察者李璟泓提供

「鳥類誘拍事件簿」詳實紀錄有被發現的部分美照背後真相,更多未被發現的案例並未被收錄。生態觀察者李璟泓提供。

又將進入侯鳥北飛季節 仍需強化禽流感防疫措施

防檢局表示,禽流感疫情雖已趨緩和,但因禽流感潛伏期短,病毒變異快又多,感染宿主也多,而且有些水禽剛開始感染時不會呈現症狀,因此預防禽流感這種人畜共通傳染病,防疫措施仍需持續並強化預警機制,才能提升防疫效能。

下個月又進入候鳥北飛的季節,玉山國家公園也特別提醒民眾,賞鳥應保持適當距離,勿進入棲地、避免餵食及接觸禽鳥,除可避免對鳥類生態干擾,也能避免禽流感病毒傳播。

台灣生態環境發展快速,真正喜歡鳥的人,拍鳥時通常不會做出傷害鳥類的行為,賞鳥拍鳥除了讓我們認識鳥的名字,還要知道鳥類的行為,才能保育物種,保護生態。建立正確環境生態保育物種觀念才是好的賞鳥人,拒當危害生態物種的人,大家一起來守護這片美好土地和珍貴生命,因為好的環境才留得住鳥兒,生命得以永續,後代才有美麗的鳥類可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