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筆下「蘭花草」 瀕危迷你蘭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胡適筆下「蘭花草」 瀕危迷你蘭現蹤

2016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1日聯合新聞網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是蘭花王國,3月是台灣平原上最迷你蘭花「綬草」開花季節,野外踏青時常有驚喜;專家提醒,由於人為採集加上環境破壞,日後恐愈來愈難在野地裡看到綬草。

有民眾最近在台南市東區巴克禮公園拍到這種迷你蘭花,美麗的花型與盤環而上的花序,透過網路畫面傳送,讓人驚呼:「公園裡竟然有這麼美的野生蘭花!」據稱綬草正是胡適筆下的「蘭花草」。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員許再文表示,綬草可說是平地上可見的最小型蘭花,過去常在平地的草原上見到,但隨著環境的破壞、大量使用除草劑,加上民間傳聞有抗癌效果,民眾大量採集,現已很難在野地裡看到。

植物專家廖國瑛表示,綬草已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的附錄二中,中國大陸也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中,但台灣對它並沒有特別的保護。

在巴克禮公園拍到綬草的許姓網友表示,只能透露是在公園拍到,但不想公布詳細位置,免得又被拔光;市府既然規畫當地為生態公園,應該對這些稀有植物加以調查保存。前幾天才在當地看到有人以除草機割草,後來就找不到綬草,相當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