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口井持續監測 保土壤、地下水、農地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千口井持續監測 保土壤、地下水、農地安全

2016年03月22日
本報2016年3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整治與預防土壤與地下水污染,環保署近三年陸續設下2千多口監測井進行地下水監測,以掌握地下水品質。統計至今,農地有931處受到污染,且有374處尚在等待整治,全國約2700個加油站中,有256處曾遭列管,經整治後,目前有102處屬列管中。

環署土污基管會執秘賴瑩瑩指出,全國目前設有453口區域性監測井,監測各處的潛層地下水,與針對個別場址的「場置性監測井」約1800口。當監測井出現水質資料異常,便將列入高污染潛勢調查範圍。

目前重點調查主要場址有農地、加油站、工業區與科學園區。這2千多口井,環署每半年進行一次巡察,若有超過監測標準或管制標準,則進行定期監測、公告列管及後續整治,以免污染擴大。

20160322環署監測井

400公頃農地污染調查面積,環署表示10%達到管制標準。翻攝簡報資料。攝影:賴品瑀。

賴瑩瑩解說,監測井的檢測項目各自不同,如加油站是總石油碳氫化合物(TPH)、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 、單環芳香烴等。農地則以重金屬為主,包括砷、鎘、鉻、汞、鎳、鉛、鋅及銅等八種重金屬。

我國高污染潛勢區調查作業預計在2019年完成,其中屬高潛勢的農地有2萬1千公頃,已有1萬2千公頃完成調查,剩餘9千公頃中,還有6千公頃仍是農地,另3千公頃已初步判定非農地。

賴瑩瑩指出,遭受污染的農地主要還是集中在以農、工業區交錯相鄰的縣市為主,即是彰化、桃園、台中。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