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茂伯送信去」 墾丁永靖社區生態旅遊初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跟著茂伯送信去」 墾丁永靖社區生態旅遊初登場

2016年03月22日
本報2016年3月22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挖悉國寶ㄟ!」電影《海角七號》熱愛彈奏月琴的老郵差茂伯,故事中的家就在滿州鄉的永靖社區。在電影引發海角旅遊熱潮的時候,屏200縣道旁這棟外觀洗石子的傳統閩式建築,吸引了無數影迷到訪,一探這位國寶的家。

茂伯把送信當使命的精神,觸發了滿州鄉的永靖社區推出全新的生態旅遊遊程「結伴射麻里-海角送信之旅」,其特色就是想像郵差為散居山中的住戶送信時,走過一個山頭的旅程,沿途可見滿州獨特的草山景觀及遠眺視野,還有當地豐富的自然生態。

「今天我們就要帶著大家從42號走到43號,門牌差一號,但是得翻過一座小山坡,沿途風景我會為各位一一解說,」永靖社區解說員林坤玉頭戴著舊式郵差帽,架式十足,帶領參加生態旅遊的遊客從永南路42號出發。

茂伯的家位於滿州鄉永靖社區。攝影:李育琴

茂伯的家位於滿州鄉永靖社區。攝影:李育琴。

墾丁生態旅遊熱  永靖社區入列

這是永靖社區推動生態旅遊所規劃的第一個遊程。有感於目前墾丁有越來越多社區加入生態旅遊,社區居民覺得永靖這裡也有很好的景點,因此在2015年2月決定一起加入,成為墾丁第八個推動生態旅遊的社區。

在墾管處的輔導下,經過一年的培訓課程、資源調查、導覽解說實習、考試等等,永靖社區培訓了20位解說員,今年正式推出了「海角送信之旅」遊程。

體驗爬過一個山頭的送信之旅,爬上山坡後視野更開闊。攝影:李育琴

體驗爬過一個山頭的送信之旅,爬上山坡後視野更開闊。攝影:李育琴

參加培訓課程收穫良多,林坤玉說,「經過一年解說培訓,更了解自己家鄉的特色和動植物,當導覽員以後,可以把原本熟悉的東西,經過解說,讓遊客更了解我們在地的文化和特色,遊客來不是只有走走看看而已。」

過去在恆春鎮上擔任消防隊員的林坤玉,退休後在家鄉永靖經營民宿,這趟送信之旅,歷時約2.5小時,他帶著遊客走過門馬羅山的前山,沿途除了解說動植物的生態特色,更多了這片山過去到現在的地景變遷和產業故事。

滿山瓊麻不再  地貌改變、生態豐富

長條壟起的土堆上,長了竹子、七里香、毛柿、苦楝等樹,根據耆老的記憶,40年前這裡曾經有運送瓊麻的輕便鐵路走過。「想想看過去種瓊麻多麼興盛,為了運送瓊麻,從山下一路蓋軌道上來。以前種瓊麻的是好野人,一甲地年收入有10萬元!」

恆春地區在日治時期開始種植瓊麻,曾經產量占全台八成,在民國50年代以前達到高峰,後來隨著塑膠產品出現,塑膠繩取代了傳統的麻繩,瓊麻產業因此漸漸走入歷史。

冰河時期留下的台灣海棗是人類喜歡利用的植物,也是牛群放鬆抓癢的好地方。攝影:李育琴

冰河時期留下的台灣海棗是人類喜歡利用的植物,也是牛群放鬆抓癢的好地方。攝影:李育琴。

「以前整個山頭一、二百甲都是種滿瓊麻,」聽著解說員的說明,遊客望向前方山坡地,粗短的草地間已經不見瓊麻,而是一叢叢白茅、黃荊、長穗花、野生芭樂、大風草、台灣海棗、木麻黃、雀榕等。

不再種瓊麻後,山中地貌改變,近年則有畜牧者在此放養水牛,牛群白天外出吃草,享盡百甲草地,遇水窪坑則跳入泡澡,身體癢就找台灣海棗樹幹搓搓背,地上一坨坨圓盤狀的糞,也為牠們留下痕跡。在解說員的導覽下,雖然不見牛隻,卻可想像無數水牛愉快地在此生活著。

冬季入山,水牛已把草原啃得平坦,林坤玉說,夏天來時,整片山坡是綠油油的,草也開花了,柔軟地隨風搖曳著。「因為參與解說員培訓,才發現家鄉有這麼漂亮的風景。」

登上草坡可遠眺來時的永靖社區,遠方山頭的夫妻樹。攝影:李育琴

登上草坡可遠眺來時的永靖社區,遠方山頭的夫妻樹。攝影:李育琴

緩步登上坡頂,視野開闊,可遠望來時山下的永靖社區,還有另一個山頭的夫妻樹,大尖山、石牛山、門馬羅山、老佛山等,每一座山都有故事傳說。就在沿路解說生態、景觀和當地故事下,送信之旅來到終點永南路43號門前。

深度探訪  享受滿州人文生態之美

接著乘坐接駁車回到永靖社區活動中心,社區媽媽烹煮的風味餐,已經準備就緒,等著爬坡「送信」回來的遊客,一嘗永靖的在地風味。

鬼頭刀、雨來菇、洋蔥、過溝山蕨,盡是來自恆春半島的山海風味,菜色中還添加了梅干肉、醃蘿蔔等醃漬菜,不免讓人聯想過去客家族群入墾滿州,歷史遺留下的飲食文化。

晚間更邀請滿州民謠協進會為遊客演唱滿州民謠、滿州小調等,透過民謠述說滿州過往文化和生活。成立於1981年的滿州民謠協進會,至今每年新年都在滿州街上演唱民謠,歷久不衰,近年更思考如何讓民謠融入新的音樂元素,使在地音樂文化不因傳統而沒落。

民謠藝師張碧英演唱滿州小調,述說滿州人過往生活。攝影:李育琴

民謠藝師張碧英演唱滿州小調,述說滿州人過往生活。攝影:李育琴。

滿州鄉是恆春半島四個鄉鎮之一,地理位置在恆春半島的東邊,北接牡丹、車城,西邊和南邊臨恆春,此地的人文歷史與其他地方不太相同。

近年滿州鄉推廣生態旅遊成果豐碩,墾管處南仁山工作站主任陳玄武說,滿州、港口、里德,再加上今年新加入的永靖,每個社區都有其獨有特色,海角送信之旅只是永靖社區生態旅遊的其中一條路線,後續還要規劃溯溪、瀑布、古道、山頭等不同路線,讓遊客深度體驗滿州的自然、人文生態之美。

墾管處除了協助社區推廣生態旅遊,每年也配合辦理淨灘活動,讓遊客到墾丁除了參加生態旅遊外,也可增加半天時間協助淨灘,為國家公園日益嚴重的海漂垃圾問題,付出一份心力。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