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背書? 核後端基金成台電「小金庫」 立委要求還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濟部背書? 核後端基金成台電「小金庫」 立委要求還錢

2016年03月23日
本報2016年3月2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簡稱核後端基金)原是為支付核廢料處理及核電廠除役所準備,但台電卻長期向基金高額借款。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質疑該基金成了台電小金庫,他要求台電退出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委員會,並將借款比例從目前的65%降低至50%以下。

不過,台電表示,將開始處理核廢料問題,並動用核後端基金,恐難以大幅降低借款比例。至於台電退出委員會的部分,經濟部希望台電仍在委員會中,以利後續的業務討論,但承諾會檢討台電代表的適當性,並加入公民參與的機制。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 攝影:陳文姿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攝影:陳文姿

台電稱借款比例下降  立委:金額未減少

為支付核廢料處理及除役所需費用,台電目前依核能發電量每度提撥0.17元,作為「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至今累積計2768.64億元。該基金雖然歸經濟部管理,台電卻長期跟基金借款,過去曾借款近九成,遭立委力批。近年來逐年降低,但徐永明指出,這三年的借款金額都維持在1800億左右,比例看起來下降,是因為核後端基金總金額逐年增加,也就是分母增加,借款並無減少。

台電各年度向核後端基金借款借貸及償還金額  圖片來源:立委徐永明辦公室

台電各年度向核後端基金借款借貸及償還金額   圖片來源:立委徐永明辦公室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台電向核後端基金借款是為調度用,一樣有繳利息,如果決議不能向基金借款,將轉向銀行借款,由於台電信用評等良好,不會有問題。

徐永明表示,核一、核二廠皆有提早除役的問題,要求台電3年內將降低借貸比例至50%以下。不過,台電卻表示有困難,只同意5年內將借貸比例降至60%以下。台電說明,近年即將開始處理核廢料及除役問題,核後端營運基金減少,也就是分母減少的情況下,即便台電還款,比例也難大幅下降。

立委要求台電退出核後端基金

徐永明指出,台電是是唯一合格可以向「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借錢的電力公司,台電總經理朱文成既是基金委員,然後又向基金借錢,等於是左手借右手,這跟銀行借錢絕對不一樣。徐永明問:「經濟部是監督嗎?還是背書?」

左:合約內容 圖片來源:徐永明 右:核能後端營運基金委員名單,資料來源:核能後端營運基金管理會。

左:合約內容,圖片來源:徐永明;右:核能後端營運基金委員名單,資料來源:核能後端營運基金管理會

經濟部長鄧振中回覆:「錢沒有少,但沒錯,結構需要調整,程序上有問題要調整。」徐永明認為,委員會應調整結構,除了台電應退出核後端基金,也應加入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參與。

不過經濟部表示,仍希望讓台電代表參與基金會以說明台電需求,但會考慮執行秘書不再由台電擔任。

核後端基金夠不夠?  最新估算今年出爐

核後端基金至今累積計2768.64億元,立委黃國昌質詢時表示,2011年估算電廠除役、核廢料最終貯置等核後端營運總費用需要3353億元,他認為如要達到國際標準並符合民眾期待的程序,這筆費用是嚴重低估,且這筆費用也應計入核電成本。

核能後端營運處處長吳才基回覆,依據規定,核後端營運總費用每五年檢討一次,今年最新估計還在後端基金委員會,待審查核定後才能公布,估計將較2011年估算值高。

核後端營運總費用歷年估算  圖片來源:立委黃國昌辦公室

核後端營運總費用歷年估算。圖片來源:立委黃國昌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