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無米反遭流血鎮壓 徐世榮:盼台聲援菲國農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乾旱無米反遭流血鎮壓 徐世榮:盼台聲援菲國農民

2016年04月08日
本報2016年4月8日台北訊,陳文姿、鄒敏惠報導

菲律賓南部因強烈聖嬰現象,自去年起遭受嚴重旱災,上月底有6000多名農民因不滿當局的解決方式,佔據公路要道展開抗議,卻在本月1日遭警方以水砲車和M16步槍暴力驅散,釀成多人死傷的慘劇。

30多位抗議菲律賓屠殺事件的台、菲群眾,今(8日)下午在台北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前大喊「BIGAS HINDI BALA! BUGAS DILI BALA,要米,不要子彈!」為死傷的同胞獻上祈禱文,也要求菲律賓當局應立即協助受旱災影響的災民,而不是子彈相向。

「要米,不要子彈」在台菲人與台灣民眾抗議菲國帕萬屠殺事件槍殺農民。攝影:陳文姿

「要米,不要子彈」在台菲人與台灣民眾抗議菲國帕萬屠殺事件槍殺農民。攝影:陳文姿

菲國警對飢餓農民開槍 台學者盼政府重視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指出,鄰近友國人民遭此巨變,而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正在台灣,他盼請台灣政府勇敢站出來,以民主人權大國的身分提出台灣人民對此事件的嚴重關切。

中菲抗議菲律賓屠殺農民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到場聲援,抗議菲律賓屠殺農民攝影:陳文姿

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陳瑤華也到場表示,這些農民已經沒有辦法生存,警察竟對飢餓與無奈的民眾開槍,槍口指向已逃跑的群眾。這是完全無法接受的。

菲律賓南部因為強烈聖嬰現象的影響,從2015年11月就開始發生嚴重的旱災至今,其中可塔巴托省(Cotabato)的農損更高達1億菲律賓披索(約7030萬新台幣)。

上月30日開始,6000名左右的該省北部農民在基達帕萬市(Kidapawan)的公路聚集,和平占領了一條交通要道,以癱瘓交通的方式,這要求菲國政府重視農民的生計與糧食救濟。面對農民和平抗爭,菲律賓警方卻在4月1日以高壓水炮、M16步槍展開驅離行動,造成一名農民當場死亡,超過30位民眾受傷,以及至少89人下落不明,許多警方也在混亂中受傷。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報導,菲律賓國家警察(PNP)已對此事展開調查,但在稍晚的聲明中公開指控,整起暴力事件為農民率先挑起。

對此,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指出,軍方第一時間就指控先開槍的是人民,這是卑劣汙衊的作為。他問,在場的農民除了彈弓、石頭幾乎手無寸鐵,開槍的一刻,工人跟農民都是往後跑的,怎麼可能先開槍。

馬尼拉辦事處收下請願書  未正面回應

移工國際台灣分會的Mayeth Camatua,親戚就在基達帕萬。她難掩情緒激動地問,為何總統至今仍沒有任何說明?移工國際台灣分會主席 Gilda Banuga則說,農民生產菲國全國的糧食。如今,深陷飢荒的他們不過是企求有食物可以吃,國家卻以暴力相向,以子彈回報。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菲僑服務主任Keefe Dela Cruz接受民眾請願書。在台菲律賓民眾抗議菲國政府槍殺農民。攝影:陳文姿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菲僑服務主任Keefe Dela Cruz接受民眾請願書。在台菲律賓民眾抗議菲國政府槍殺農民。攝影:陳文姿

台菲友好協會提出六點訴求:

  1. 北科塔巴托及其餘各受旱災影響省分,應對所有受旱災影響災民立即發放足夠的稻米、糧食與經濟補助,北科塔巴托政府應繼續與民間組織及災民協商救災的工作。
  2. 立刻停止警察對暫時庇護了數千位農民的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堂區周邊的包圍及交通管制,並停止騷擾農民、公民團體及記者。
  3. 釋放所有被捕農民及聲援者,給予傷者醫療協助。
  4. 菲律賓政府及警方應停止對抗議者羅織罪名、掩蓋真相。
  5. 徹底調查基達帕萬屠殺事件,追究下令暴力清場以及對農民開火的責任,請菲律賓檢方以謀殺罪偵辦。
  6. 北科塔巴托省長Emmylou Taliño-Mendoza應立即停職接受調查。

抗議現場由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菲僑服務主任Keefe Dela Cruz出面,代表接受請願書與提問,但對問題均未正面回應,只表示菲國已在調查。

氣候變遷傷農本  菲國參議員:政府沒做好調適

在一片撻伐聲浪中,也有人替現任總統艾奎諾說話。據《每日詢問者報》報導,通訊部長科洛馬(Herminio Coloma Jr.)即表示,艾奎諾政府自去年起持續在各方面推行聖嬰現象調適措施。

北可塔巴托省省長門多薩(Emmylou Talino-Mendoza)也表示,援助基金早已到位,但必須按照流程進行。「事實上,我們(當地政府)和農業部正準備在接下來幾天發送白米。」

不過,參議員黎雅達(Loren Legarda)5日透過聲明質疑,聖嬰現象自去年起影響收成,身為最前線的農業部即推行因應的政策,跨部門也針對聖嬰現象成立專案小組,卻仍釀成流血慘劇,不禁要質疑,「這些措施發生了什麼事?預算花到哪裡去了?」

「對於這起事件,政府應歸還『氣候正義』給農民,國家災難救濟基金也應無條件提供賠償。」黎雅達說。

現任菲律賓參議院環境及氣候變遷委員會主席的黎雅達,曾催生該國的氣候變遷行動法。台灣天氣風險公司氣候風險團隊曾報導指出,由於黎雅達的努力,菲律賓政府的每個部門都設有專門減少災害風險的單位。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