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心61%蜜蜂大滅絕 美國馬利蘭州立法全面禁用「類尼古丁」農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忍心61%蜜蜂大滅絕 美國馬利蘭州立法全面禁用「類尼古丁」農藥

2016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4月11日民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態觀察網》(Eco Watch)4月8日報導指出,為了保護大自然主要授粉者蜜蜂,面臨的蜂群崩解失衡(honey-bee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危機,美國馬利蘭州議會4月7日,通過一項法律案,全面禁止州內使用「類尼古丁」,這類神經活性殺蟲劑用途的農藥。此為破天荒美國50州的第一宗首例,未來可能點燃其它各州,接踵跟進效應;並將伴隨美國環境保護局,對該類農藥進行更加嚴格的管制把關工作。

美國馬利蘭州議會立法禁止使用該農藥,反映了越來越多的研究結果證實,「類尼古丁」不但是引發蜜蜂大量死亡的主因,也會造成蝴蝶、鳥類,水中蛻皮藍蟹之死亡,以及相關的環境危害,如土壤以及地下水污染 。

去年馬利蘭州的養蜂人,損失了61%的蜂巢,是美國各州平均值的2倍,也導致1成以上的養蜂人,無法再透過養蜂行業存活。國際間普遍估測顯示,人類的糧食生產,有1/3是透過蜜蜂來傳播花粉;一旦蜂群大量消失,將威脅糧食來源的穩定性。蜜蜂的有效授粉,支撐該州2千6百萬美元的年農業產值。

「類尼古丁」成分做為殺蟲劑農藥,廣泛運用於美國農場;它也被拿來用在花園、草地,以及景觀維護的驅蟲用途;這類非農業用途的用藥濃度噴灑劑量,甚至高出農業用途的120倍。如此高劑量,將會被土壤及植物吸收,對環境及生態危害,可達數個月,甚至數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