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建蒙內鐵路「威脅野生動物」 中國公司出面反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承建蒙內鐵路「威脅野生動物」 中國公司出面反駁

2016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16年4月25日環球時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在中英文網站以《肯尼亞在建鐵路威脅野生動物》為題推出長篇報導,將矛頭指向蒙巴薩-內羅畢鐵路(簡稱蒙內鐵路) 。該工程由中國公司承建。24日,蒙內鐵路項目的工作人員對此做出反駁。

該文抨擊,這條預計2017年7月通車試運營的鐵路,將直接穿越西察沃國家公園,引響野生動物的生長環境,更阻礙了非洲大象的遷徙路徑。

相關工程人員澄清,察沃國家公園佔地約2萬平方公里,公園東北至西南最長有240公里,與蒙內鐵路線路走向相同,鐵路無法做到完全避免。而且,為保護動物正常遷徙,中國公司參考既有線路2007至2012年間發生的列車碰撞野生動物事故案例,統計動物的過境點,最終確定蒙內鐵路應該預留的動物通道位置和數量。項目同時設置引導設施,引導動物安全穿過線路。線路兩側設置隔離柵欄,以避免動物爬行通過,減少動物與列車相撞概率。在窪處設置涵洞式動物通道,方便斑馬等動物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