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又見螢火蟲 北市辦攀樹趣味體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安森林公園又見螢火蟲 北市辦攀樹趣味體驗

2016年04月27日
本報2016年4月26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暌違將近1/4世紀,大安森林公園的螢火蟲回來了!同時,北市府公園處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24日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活動,由專業的攀樹師帶領,讓參加者體會攀樹的刺激感,也為即將於本月30日舉行的大安森林公園生態博覽會暖身。

相隔近1/4世紀,大安森林公園又記錄到螢火蟲。

公園處處長黃立遠表示,一位專業的攀樹師除了要有強健的體能外,還要具備樹木專業知識,才能判斷樹木是否安全可供攀爬,更要有專業的攀爬技能,才能應付過程中各種狀況,在公園處維護樹木時,常會遇到車輛機具無法靠近的樹木,在這種情形下,攀樹師的專長就顯得非常重要,如何安全的攀爬樹木,判斷樹木是否生病,幫樹木修剪生病乾枯枝條,攀樹師的專業將可協助樹木的維護更沒有死角。

公園處青年所主任楊淑惠表示,以往修剪樹木多使用高空作業車進行,然而隨著樹木生長茁壯,樹冠茂密後,樹冠內有些細微處單靠高空作業車不易發現,此時攀樹師的協助就顯得非常重要,攀樹師可進入樹冠深層,更近距離的觀察樹木枝條是否健康,以及修剪方式,不僅使樹木生長更為良好,也避免隱藏的公共安全問題。

大安森林公園現場攀樹體驗。

一旁觀看攀樹活動的民眾說,住在台北市,除了小時候,已經好久好久沒有機會爬樹,現在看到為了修剪樹木,要爬樹到三五層樓高,還有專業的攀樹配備,不僅安全有效率,也使樹型更美,看著不禁也想向攀樹師學藝了。

台灣越來越多小學以攀樹作為學生結業式。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執行長郭城孟表示,攀樹運動在國外許多國家已發展多年,是安全又具有環境教育意義的活動,藉由攀樹的過程,不止能學習專業的攀樹技巧,也能鍛鍊強健的體魄,更重要的是能夠學習保護樹木、對環境友善,在不同的高度有不同的視野,學習從不一樣的角度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