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䴉 「畫」中飛 浙江德清濕地成「珍稀動物天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朱䴉 「畫」中飛 浙江德清濕地成「珍稀動物天堂」

2016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研究朱䴉,浙江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生張睿燦從2015年起,斷斷續續在浙江省德清縣的下渚湖國家濕地公園呆了一年半時間,每天與鳥為伴,觀測記錄朱䴉的動態。

下渚湖濕地位於德清縣中部,總面積11.5平方公里,中心湖泊1.26平方公里,至今仍保持了原始野逸的江南水鄉風貌,是浙江省濕地生態多樣性保存最為完整的天然湖泊濕地之一。雖然浙江是中國朱䴉的歷史分布區,但20世紀50年代末,環境的惡化曾造成浙江朱䴉的滅跡。

為重建浙江朱䴉野生種群,2008年4月,德清縣林業局從陝西省樓觀台引進10隻朱䴉至下渚湖濕地。

朱䴉的到來「倒逼」著當地對水環境的治理。下渚湖濕地所在地——德清縣三合鄉(現為下渚湖街道)對礦山、生豬養殖進行大整治,39個礦山機組全部停產、整治,徹底關停192家生豬養殖場。如今,下渚湖已經能夠長期保持Ⅲ類水水質。

截至目前,這一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在下渚湖已由原先的10隻增長至216隻。不論是來這兒旅遊的人們,還是常年蹲守的攝影愛好者,都可以時不時地看到被稱為「東方寶石」的朱䴉自由飛翔。

2016年浙江省冬季水鳥同步調查共記錄到179種鳥類,其中不乏中華秋沙鴨、東方白鸛、卷羽鵜鶘等世界性瀕危鳥種。


朱䴉 ,拍攝於 浙江德清縣,下渚湖溼地朱䴉島。攝影:黃煥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