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發現400株極度瀕危植物「漾濞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發現400株極度瀕危植物「漾濞槭」

2016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表示,近日在雲南大理發現6處極度瀕危植物「漾濞槭」的野外新居群,共400餘株個體。

漾濞槭在《中國物種紅色名錄》中受威脅的等級被列為「極危」。根據中新社報導,漾濞槭是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2003年發現的槭樹屬新種,為雲南省特有植物,之前僅在漾濞縣蒼山西坡馬鹿塘發現5株個體。

近期昆明植物研究所對雲南省大理州漾濞縣大花園、潘家河、太平鄉、順濞鄉等地展開野外調查,發現並單株定位漾濞槭新居群6處,共400餘株個體,除了41株分佈於蒼山西坡外,其餘均分佈於漾濞縣四周。

昆明植物園於2007年進行引種與遷地,建構第一批漾濞槭植株保護地,並展開進行漾濞槭的搶救性保護與系統研究工作,迄今已形成「漾濞槭綜合保護技術集成體系」,支撐這項物種的科學拯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