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東魚躍事件 | 環境資訊中心

關於台東魚躍事件

2001年04月23日
作者:曾晴賢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

這幾天新聞媒體持續報導,台東農田水利會在池上鄉卑南溪的灌溉取水工程之沈砂池排水道下方,有相當數量屬於法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高身鏟頜魚」,因為無法順利上溯的關係,在當地持續的跳躍,已經有不少數量被捕捉,同時也有注意到魚體受傷的情形。前幾日,據聞農委會保育科同仁邀請專家前往勘查,所作結論為不要做任何措施,繼續讓它們在此地跳吧!因為上游有很多魚,它們這些上去也沒有用。

聞此消息深感遺憾,誠因本人也就在前幾天前往關心和觀察,就自己所看到的情形也提供意見給當地鄉公所鄉長與主管人員參考。以我的判斷,這些魚是因為取水口以下到電光大橋之間,因為水利會的取水工程所導致的斷流問題,魚類不得不沿著些許的排水繼續上溯,希望能夠找到一處可以避難的棲身之所。這些魚類這樣的困境,如果不加以處理,我們不難想像其下場之淒慘!

然而就野保法的立場,我們是可以不救,因為我們不可以騷擾或是捕捉等等,也可以只憑別人說上游還非常多,所以沒有必要救這麼一點點數百尾的魚。如果重點是在後者,那麼就請農委會可以立刻把這種魚類自保育類野生動物的名錄剔除,往後也不需要為此魚類傷腦筋了。

如果重點是前者對於野保法的堅持,那麼為什麼不對水利會的不當設施,導致對野生動物構成重大影響,中央主管機關得要求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限期提出改善辦法 ( 野保法第八條 ) 。以個人忝為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之一,也自認對於淡水魚類生態的了解,目前池上事件這樣的現象已經是對於此種瀕臨絕種動物構成重大影響,因此緊急提出提案,請農委會立即對此事件做正確的改善措施。

以往,我們看到落入死巷或是陷阱的野生動物,都會伸出援手。看到受傷的動物,都會立刻送交野生動物保育站加以救傷。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理由不能將這些已經在這裡跳了超過兩個星期的保育類魚類,以人工的方法移往它們一直想要前往的上游。難道是要等到被新聞媒體罵的時候才做嗎?還是要眼睜睜的看這些魚死在眾人的眼前。八掌溪事件的殷鑑不遠,但願主管機關有非常睿智的決定。


編按:本篇文章為曾晴賢老師對農委會之提案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