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最美海灣 望海巷設保育區禁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最美海灣 望海巷設保育區禁捕

2016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5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育人士爭取多年,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市府12日正式公告,是全市第一個保育區,範圍內禁止採捕水產動植物,勸導期2個月,7月中旬後,違者可開罰3萬至15萬元罰鍰。產發處科長蔡馥嚀說,「這是由下而上的力量」,未來須靠有效執法,讓魚群生生不息。

望海巷是基隆最美海灣,海底地形未受破壞,擁有豐富海底生態,海科館進駐後,原想設置示範區,潛水教練王銘祥5年前也興起設置海洋保育區的念頭,「若不讓魚兒喘息,漁業將面臨枯竭」。

市府產發處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說,去年正式提案,經過長時間的推行,漁業署9日發文核定,市府收到公文後,12日正式發文公告。未來得靠執法,讓漁業永續發展。

她說,海灣保育區面積達15公頃,範圍內禁止任何形式採捕水產動植物,包括垂釣等,第一線靠望海巷、長潭里安檢站人員,前2個月發現民眾違法,開立勸導單;7月中旬後,可依違反漁業法開罰3萬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海上巡守隊已開始巡邏,陸上巡守隊也在籌備中,若發現民眾誤闖保育區,可口頭勸導,或把案件通報安檢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