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擠下PM2.5 成中國多城市首要空氣污染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臭氧」擠下PM2.5 成中國多城市首要空氣污染物

2016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6年5月23日中新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預報,18日14點,北京城6個區的PM2.5小時濃度為57微克/立方米;同一時間裡,臭氧濃度達到185微克/立方米,直到21日14點,臭氧濃度達到242微克/立方米。在上海市5月裡的7個污染日中,已經有6個污染日的首要污染物為臭氧。此外,南京、西安、濟南、鄭州等城市的環保監測中心均顯示,臭氧系污染日的「首兇」。

按照空氣質量標準,當臭氧1小時平均濃度超過200微克/立方米時,意味著開始造成污染。

環境專家表示,臭氧能夠對人體產生較大危害:臭氧會刺激呼吸道,引起氣道反應和氣道炎症增加、哮喘加重等。中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信息公開部經理阮清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與PM2.5不同,臭氧作為氧化物,會對人的機體產生更為直接的刺激作用及急性危害。

阮清鴛表示,地面臭氧的形成主要有兩大要素,一是由發電廠、燃煤鍋爐、塗料油漆和機動車尾氣排放出的「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二是高溫和光照。每當夏季來臨,氣溫升高,光照增強,加之污染物排放,臭氧極易發生超標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