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承諾不再放水流 三科學園區廢水回收年達4億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承諾不再放水流 三科學園區廢水回收年達4億噸

2016年05月24日
本報2016年5月2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督察總隊24日下午宣布,經過加強監督環評承諾,竹科、中科、南科三個科學工業園區中65家廠商,回收水的成效顯著,回收總量達4.3億噸/年,約是全台民生用水73天的用水量,更高過環評承諾的3.95億/年。督察總隊更表示,下個月將納入九個工業區進行環評承諾的監督,其中六輕也將包含在內。

督察總隊科長溫修慧指出,目前用水回收再利用的法源不足,唯一有強制規定的即是環評承諾的要求。自從1998年第一次出現要求回收用水環評承諾後,至今已有64件環評案陸續出現要求回收用水的環評承諾,其中目前約有30多案已經展開營運。

環署督察總隊對三科學園區環評承諾中的廢水回收一項,進行實質稽查,翻攝自簡報資料。攝影:賴品瑀。

環署督察總隊對三科學園區環評承諾中的廢水回收一項,進行實質稽查,翻攝自簡報資料。攝影:賴品瑀。

但雖然在環評中訂出回收率,但在實際執法上,卻面臨查核方式、計算公式都還沒有相關規定的窘境,因此之前僅是進行書面審查,但書面審往往有與事實不符的狀況,因此督察總隊也設法展開實際查核。

此次以這三個科學園區打頭陣,督察總隊從撰寫查核參考手冊,邀請專家與機關召開研商會議、人員訓練做起。除了公務員在園區內一一尋覓水表,顯得相當辛苦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分析公式。

督察總隊科長溫修慧表示,廢水回收再利用的法源不足,唯一強制規定的是環評承諾。攝影:賴品瑀。
督察總隊科長溫修慧表示,廢水回收再利用的法源不足,唯一強制規定的是環評承諾。攝影:賴品瑀。

溫修慧指出,雖然水利三法去年已經上路,但用水回收的公式並無入法,目前環署是以廠商向水利署提出的用水計畫書為依據,建立廢水蒐集回收率的計算公式資料,要經過在廠區內逐一釐清回收水利、紀錄各股回收水表數值,經過公式去分析數據是否合理。而將來環署會再與水利署研議,此公式是否納入用水回收的管制使用。

溫修慧解釋,從全廠進出水量的質量平衡分析來看,用水量應該相當於消耗水量與排放水量的總和,若兩者差異甚大時,可能就有設備運作異常、管線洩漏、水表設備異常,甚至就是有埋設暗管排放廢水的違法狀況。

第一波進行實際查核的竹科、中科、南科,三個科學園區,總共有九個環評案,內有65個每日用水量超過1000噸的廠商,督察總隊花了2個月對每個廠商進行兩階段查核。溫修慧表示,得到的結果是65家廠商皆符合環評承諾,合計回收的水量達到4億2978萬0187噸/年,等於全台2300萬人民生用水的73天用水量,也高過環評承諾最低標準回收水量3億9595萬4285噸/年。

溫修慧更表示,下個月就將擴大辦理九個工業區,六輕即是其中一個。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