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品禁柔珠有譜 6000人連署支持 環署諾明年公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妝品禁柔珠有譜 6000人連署支持 環署諾明年公告

2016年06月08日
本報2016年6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民間團體的奔走下,洗面乳、去角質美妝產品所含「柔珠」危害海洋的議題獲得社會關注,8日更獲得環署明確表示,將在明年完成禁用公告。

不願已獲社會支持的事情,在環署與衛福部之間淪為皮球,環團看守台灣、綠色和平與立委林淑芬、陳曼麗等人,今(8日)帶了6000多筆的民眾連署,再次要求環署「立即馬上」展開禁用。環署廢管處處長吳盛忠回應,署長李應元已指示,環署會主責此事,預計在明年完成禁用公告。

DSC_0636

環署承諾明年完成公告,環團送出連署名單,要求環署加速辦理。攝影:賴品瑀。

6000人連署  民眾期待禁用公告「越快越好」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孫瑋孜指出,統計了連署書所附的問卷結果,有65%的民眾希望含塑膠微粒的洗面乳半年內展開禁用,且越快越好;也有28%的民眾希望一年內就不要在市面上看到這類商品,願意等兩、三年者,僅佔8%,連一成都不到。

林淑芬指出,環署已有法源可管,不應與衛福部在都同意塑膠微粒該禁的狀況下,卻要求對方出面禁止。依照《廢清法》第21條「物品或其包裝、容器有嚴重污染環境之虞者,中央主管機關得予以公告禁用或限制製造、輸入、販賣、使用。」現在就可以展開管理。吳盛忠則回應,李應元已指示此事「接定了」,就由環署來負責。

環署也正是要依照廢清法第21條訂出相關規定,預計在明年完成公告,要禁止製造、輸入含有塑膠微粒的化妝品與牙膏。

面對環團提出美國在2017年7月禁止製造、輸入,2018年7月禁止販賣、使用的期程。吳盛忠表示,要公告禁用,仍有相關的公聽、協商會議需要舉辦,環署更得進行檢測規範、實驗室等的設計,後續才能展開業者送驗、抽查等管制,甚至如WTO等國際貿易,需要2個月的預告時間,因此無法馬上禁用,但環署將盡力在明年完成公告。

嗜吃海鮮者恐年攝入萬顆微粒 健康有風險

「愛美也不用傷害環境!」看著滿桌含有的塑膠微粒的洗面乳、沐浴乳空瓶,陳曼麗這麼說。孫瑋孜表示,試管中的粉末,就是看守台灣利用咖啡濾紙,一一濾出這些美妝品內含的塑膠微粒。這些作為磨砂、去角質用的塑膠微粒,98%是聚乙烯,少數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ET或尼龍,大小從10um到1mm不等,在使用過後進入排水系統、更因為太過細小,污水處理設施無法攔阻,就進入河川海洋。

DSC_0645

各種美妝產品與其內含的塑膠微粒數量。攝影:賴品瑀。

孫瑋孜指出,塑膠微粒進入海洋後,不斷吸附水中的有機污染物,包括全氟化合物、萘、菲、六氯化苯等傷害人體的物質。且國外研究顯示,浮游生物相當喜愛這樣的塑膠微粒,因此這些有毒物質也就進入食物鏈,最終將回到人體。

據瑞典科學家有以鱸魚做研究, 發現生活在塑膠微粒濃度高者,孵化與成長都受影響,甚至有活動力差、失去躲避危險能力的狀況。而比利時2014年的研究,喜歡吃海鮮的民眾,一年可能吃進11,000顆的塑膠微粒。這些,都讓孫瑋孜質疑,塑膠微粒對環境與人體都有不可忽視的風險及威脅。

等不及政府管制 民間自推APP 一掃微粒現型

在政府完成禁用相關規定前,看守台灣也分享了一個APP供在意的民眾現在就可以自救也救環境。這個「打擊塑膠微粒」APP,由看守台灣與荷蘭「塑膠濃湯基金會」合作,上面已有一批不良產品清單,且完成中文化,民眾只要利用手機掃描產品條碼,就可以知道該產品是否含有塑膠微粒。孫瑋孜指出,目前看守台灣自行進行的調查中,468件產品裡,高達196件含有塑膠微粒,超過4成。

DSC_0640 DSC_0641
掃描美妝產品條碼,app告訴你是否含有微粒。攝影:賴品瑀 掃描美妝產品條碼,app告訴你是否含有微粒。攝影:賴品瑀

孫瑋孜提醒,除了訴求磨砂、去角質功能者,近6成都有塑膠微粒,更有聲稱使用天然柔珠或沒有標誌內有柔珠者,裡面也有大量塑膠微粒的現象,因此民眾應該多使用這個APP,徹底檢查自己是否誤用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