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日大會考 鮪魚旗魚少九成 多數國人無警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洋日大會考 鮪魚旗魚少九成 多數國人無警覺

2016年06月11日
本報2016年6月11日台北訊,張景雲、張淑真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5月底推出海洋大會考,測驗民眾對海洋生態與議題的瞭解程度。截至6月3日已有1270人參與測驗,平均12題答對8.3題,換算平均分數為69分。從測驗結果來看,國人普遍上均能認知人類活動是造成海洋污染與生態破壞的主因,但是對台灣珍貴的海洋資源認識仍不足。

老梅石槽係因綠藻類於冬春季繁生而形成整片綠色藻類附著於礁岩的景象,因此亦有人稱之為「藻礁」。(圖片來源:劉靜榆)

老梅石槽係因綠藻類於冬春季繁生而形成整片綠色藻類附著於礁岩的景象,因此亦有人稱之為「藻礁」。圖片來源:劉靜榆

超過55%的國人對過漁的現況及嚴重性瞭解不足,例如全球大型海洋魚類如鮪魚、旗魚,由於全球進入工業化時代過度捕撈的結果,數量其實已減少了九成,但是多數答題者並不知道這個比例。

台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與生態多樣性。但測驗結果看出國人對台灣珍貴海洋資源認識仍顯不足,六成以上民眾並不知道桃園觀新藻礁是台灣面積最大的活藻礁群,而且已於2014年劃設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將近1/3的民眾誤以為藻礁是東北角的生態資源。

此外,六成以上民眾不知道台灣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是2007年成立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其中四成民眾以為墾丁是我國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顯示民眾仍不清楚海洋國家公園的定位。但有趣的是,在回答台灣目前有幾個海洋國家公園時,將近一半的民眾認為台灣應該有三個以上的海洋國家公園,雖然實際上我國只有兩個國家公園。

將近一半的民眾認為台灣應該有三個以上的海洋國家公園,雖然實際上我國只有兩個國家公園製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六成以上民眾不知道台灣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是2007年成立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製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至於和海洋環境相關的全球暖化、過漁、海洋汙染、海岸後退等問題,多數民眾對這些議題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也認知到人類活動是海洋污染與棲地生態破壞的主因,卻不一定瞭解海洋環境破壞的嚴重程度,顯示守護海洋及海洋教育的工作還需要更積極努力!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