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遭鯊魚攻擊 海豚笨港擱淺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遭鯊魚攻擊 海豚笨港擱淺亡

2016年06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6月13日聯合新聞網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新屋區笨港沙灘6月12日發現1隻擱淺瓶鼻海豚,初步研判是在海中受到鯊魚攻擊受傷,無力游回海中才被海浪打上岸。

12日清晨7點左右,海巡23大隊永安安檢所人員發現海豚擱淺在岸邊,隨即協助灑水,並通知桃園市府農業處、鯨豚協會人員協助處理,但相關人員未抵達前,海豚已經死亡。

這隻瓶鼻海豚長2公尺,在岸邊吸引部分假日出遊遊客注意,許多人指著牠受傷的背鰭和身上網狀傷痕,認為可能在海中被船隻螺旋槳打中,然後再從漁網中掙脫。部分民眾還拍下相片,張貼到爆料公社,質疑「為什麼這裡會出現海豚」。

近中午時,鯨豚協會人員趕到,從牠外表傷勢研判是被鯊魚攻擊,所以背鰭留下明顯傷痕,雖然最後逃離,但還是因傷勢過重無法再游回大海療傷,最後被海浪打上岸,擱淺在沙灘死亡。

市府農業處表示,這隻瓶鼻海豚將送往海洋大學解剖,調查是否有其他因素導致死亡。約2007年桃園海邊也曾有海豚擱淺,當時6隻海豚被打上岸,只救回2隻,研判是因海洋汙染引發集體擱淺,但這次情況和當年不同。

農業處指出,瓶鼻海豚主要分布在溫暖水域,行動活潑且好奇心旺盛,環境適應能力強,會接近船隻,主要分布在台灣東部、北部及澎湖海域,墾丁一帶也曾現蹤,但物種稍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