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從地方開始 屏縣要打造100%綠能城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能源轉型從地方開始 屏縣要打造100%綠能城市

2016年06月15日
本報2016年6月15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屏東縣是台灣加入ICLEI(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的11個縣市政府之一,以地方政府的角色加入國際組織,共同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課題。屏東縣政府今年更積極展現企圖,昨(14)日縣長潘孟安在「屏東韌性城鄉國際論壇」中,向ICLEI組織遞交加入「100%再生能源城市網絡」申請書,並宣誓優先以東港溪流域作為實踐場域,打造屏東成為永續發展韌性城市。

潘孟安在致詞時表示,今年為屏東綠能發展元年,縣府成立綠能推動專案辦公室及綠能發展自治條例,目前屏東再生能源發電量已達120MW,未來配合即將運轉的洋流發電、川流發電,要讓縣內的綠能朝向農漁業共生的複合式發展,期待未來成為綠能城市。

潘孟安昨簽署加入ICLEI 100%再生能源城市網絡,宣示屏東邁向綠能城市。攝影:李育琴

潘孟安昨簽署加入ICLEI 100%再生能源城市網絡,宣示屏東邁向綠能城市。攝影:李育琴

亞斯本經驗:全球第一個100%再生能源城市

「100%再生能源城市網絡」是ICLEI在低碳城市議題下所設立的行動網絡,2015年在首爾大會時創設,ICLEI低碳城市辦公室資深專員安娜・馬克斯(Ana Marques)指出,地方政府只要有政治決心設定100%再生能源的目標,並且規劃明確的路徑以達成100%再生能源,即可成為100%再生能源城市網絡一員。

透過網絡的串連,可與國際其他城市進行政策交流和技術分享,共同為全球氣候變遷下的能源轉型努力,並且為地方帶來新的經濟模式。該網絡目前已有美國亞斯本、韓國濟州、加拿大溫哥華、瑞典馬爾默等地方政府加入,這些地方政府都宣示要在2025至2030年間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而亞斯本已於2015年成為全球第一個100%再生能源城市。

在論壇中,亞斯本市長史蒂夫・斯卡壯(Steve Skadron)分享了該市自1980年代起由地方政治領袖所帶動的能源轉型經驗。

亞斯本市高山觀光小鎮,2015年達成100%再生能源城市。圖片來源:亞斯本市政府

亞斯本市高山觀光小鎮,2015年達成100%再生能源城市。圖片來源:亞斯本市政府

亞斯本是科羅拉多州的高山小鎮,居民人口僅6700人,由於是熱門滑雪勝地,每年吸引遊客和雪季工作人員達5萬人次,因此基礎設施仍需應付大量的使用人口。史蒂夫・斯卡壯說,氣候變遷對亞斯本帶來影響,每年無霜日的天數變多,而自1980年以來,0℃以下日數已少了23天。降雪減少除了影響觀光產業,也為當地和下游的水資源帶來風險。

斯卡壯表示,歷任市長和議會有決心要為地方的環境和資源負起責任,採取行動終結高排碳能源,因此重新啟用水力發電設施,並且透過投資風力發電和購買再生能源,在2015年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目前該市水力發電占46%,風力發電為53%,垃圾掩埋沼氣占1%。

除了生產再生能源電力,市府也搭配其他政策來推動減碳,例如建立多元交通方式及BRT轉乘制度,來替代私家車的使用,廣設電動汽車充電站,要求大型建築提出能源自主計畫,以及家戶能源挑戰計畫等,從生活面來改善能源使用情形。

斯卡壯說,儘管政府為了支持這項政策,支出更多的預算,但是為了追求永續未來生活的實踐,亞斯本市達成了一項政治成就。

夏威夷茂宜郡:再生能源四年增加20%、推動智慧微電網示範計畫

除了再生能源產量的提升,微電網和智慧電網系統也是未來能源管理趨勢。美國夏威夷州茂宜郡長亞倫・奧拉卡瓦(Alan M. Arakawa)在論壇中指出,茂宜島的環境和台灣相似,能源仰賴進口,而島國經常遭遇暴風侵襲造成地區電力中斷,他認為夏威夷有豐富的再生能源,不應再向外買石油,同時也要改善電力系統,以掌握更穩定、有韌性的能源。

茂宜郡長Alan Arakawa分享與日本組織合作推動的智慧微電網示範計畫。攝影:李育琴

茂宜郡長亞倫・奧拉卡瓦分享與日本組織合作推動的智慧微電網示範計畫。攝影:李育琴

奧拉卡瓦說,夏威夷居民每年花數十億美元進口油品,這些錢應該用於其他生產用途,減少進口油品就是把錢留在自己國家。2011年,他二度當選郡長後,致力推廣再生能源並且發展儲能設備和智慧微電網系統。目前茂宜郡的再生能源占35%,在過去四年內增加了20%,其目標為2045年達到100%。

「今天,新的技術發展改變了過去集中式的大電網供電模式,讓智慧微電網系統能夠更穩定而有彈性,」奧拉卡瓦說。

2011年由日本「新能源與產業技術綜和開發機構」(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簡稱NEDO)出資,與茂宜郡合作,進行JUMPSmartMaui智慧電網示範計畫,進一步研究太陽能、風力和電動車的能源整合應用。

這項計畫結合300輛電動車和40個家庭,示範把汽車作為家庭智慧電力的來源。白天時,用再生能源為汽車充電,到了晚上則利用汽車電池供應家庭電器用電,如電視、手機、電腦等等。奧拉卡瓦表示,示範計畫希望能更積極利用島上豐沛的再生能源,減少依賴化石燃料,並為天災帶來的斷電風險找到備援方案。

茂宜島推動JUMSmartMaui微電網示範計畫。圖片來源:JUMSmartMaui

茂宜島推動JUMSmartMaui微電網示範計畫。圖片來源:JUMSmartMaui

再生能源需要管理  與產學合作進行各種新技術實驗

另一方面,茂宜郡也和夏威夷大學合作,為島上80個家庭建構智慧電表和空調電表,讓再生能源在家戶中更有效地利用和管理。

奧拉卡瓦強調,再生能源必須要找到管理的方式,茂宜郡與這些技術公司、組織合作,除了減少地方政府的財力負擔,透過各種新技術的實驗,找出改善過去老舊電網的缺點,讓新技術能夠發揮,而最重要的就是微電網的建構,「有了微電網,更能清楚知道未來需要的是什麼樣的能源和技術。」

台灣政策不友善  地方公民團體先行動

面對國際上多元的能源管理與技術發展,台灣的能源管理制度相對落後。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指出,台灣的政策不友善、社會共識不足,且大眾對再生能源沒有信心,造成目前台灣再生能源發電量僅占1.8%。

她指出政府太不積極,「政府面對氣候變遷和非核家園的課題有更多可以做的,例如台電每年夏天又都說會缺電,但是台灣的電價卻是全球最低的,此外若能改善建築節能,便能省下30%的耗電等等。」

洪輝祥用彩虹餐廳屋頂太陽能發電實踐公民電廠自發自用的理念。攝影:李育琴

洪輝祥用彩虹餐廳屋頂太陽能發電實踐公民電廠自發自用的理念。攝影:李育琴

因應氣候變遷和能源轉型,地方公民團體反而更積極推動再生能源,例如屏邊林邊地層下陷區和光采濕地的產業轉型和智慧微電網計畫,以及屏東彩虹餐廳的自由屋頂太陽能發電計畫等,都在論壇中提出在地公民行動方案。在新政府上台面對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地方政府和公民團體的行動或可作為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的參考模範。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