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 經濟部釋出彰濱工業區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業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 經濟部釋出彰濱工業區土地

2016年06月18日
本報2016年6月18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由於不少事業廢棄物處理廠涉及違法而停工,而新廢棄物處理廠又因土地取得不易,無法設立,導致產業所產生的污泥與廢棄物無處可去。為解決這個窘境,經濟部工業局決定釋出彰濱工業區2筆土地,共計15公頃,以標售方式讓業者取得土地,作為興建廢棄物處理設施之用。

工業局17日辦理土地標售公告,規定興建處理設施將以一般及有害污泥處理為主,也可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預估2018年完工,處理量達20至30公噸。

彰濱工業區環保用地區位 圖片來源:工業局簡報

彰濱工業區環保用地區位。圖片來源:工業局簡報

廢棄物處理廠不易取得土地  工業局釋出兩筆環保用地

近年來,數家污泥及廢棄物處理機構被發現涉及違法而停工,導致國內的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大為降低。加上焚化爐與處理廠都屬鄰避設施,想設立新處理廠也很困難。因此,部分產業如電子業、紡織業產出的污泥都面臨無處可去的困境。

為此,工業局決定釋出彰濱工業區內15公頃的環保用地。17日公告標售的兩筆土地分別是9公頃與6公頃,可興建2家廢棄物處理機構,初估處理量達20至30萬公噸。

工業局主秘游振偉 攝影:陳文姿
工業局主秘游振偉。攝影:陳文姿。

處理項目則限定為一般及有害污泥處理與一般事業廢棄物。不得處理其它焚化爐的灰渣,也不得單獨進行掩埋作業。

由於環保用地是工業區設立時依法必須規劃的廢棄物處理用地,且已經通過環評,因此,用作廢棄物處理廠不需額外的土地變更程序。

工業局主秘游振偉指出,台南科工、雲林科工及彰濱崙尾三個工業區內都還有未釋出的環保用地。若未來有需要,不排除再釋出其他工業區環保用地。

盼提升廢棄物處理技術 減低違法傾倒

雖然環保用地釋出不須環評,但興建廢棄物處理工廠仍須辦理環評,預計2017年可完成造地工程,2018年完工。

此外,為避免廠商取得土地後轉讓他人或故意閒置,工業局也規定得標廠商必須於環評通過2年內取得使用執照,未依計劃完成者,工業局將強制以原價無息買回。

犯罪集團於新竹縣棄置事業廢棄物現場 圖片來源:環保署

犯罪集團於新竹縣棄置事業廢棄物現場。圖片來源:環保署

工業局永續發展組顏鳳旗科長表示,過去污泥處理廠規模小、技術門檻低,違法事件相對多。這次藉由土地標售,希望扶植大型的廢棄物處理中心,帶動國內處理與再利用的技術的提升。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認為,工業產出的事業廢棄物就該在工業區內處理完畢,過去許多事業廢棄物並未妥善處理,甚至到處流竄。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希望,國內多投資處理與再利用技術,將有害物質降到最低,減少對環境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