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捕鯖休漁 保育團體促增為2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方澳捕鯖休漁 保育團體促增為2期

2016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6月1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南方澳為避免鯖魚數量因過度捕撈而減少,三年前開始在6月實施休漁,但2月是鯖魚產卵期卻未限制捕撈,宜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擔心危及鯖魚生存,總幹事潘佑升建議,應將休漁期增為兩期。縣府漁管所長陳祖健回應,曾針對休漁期溝通過,漁民擔心休兩期會影響生計,還需再做討論。

漁會指出,休漁後,民國102年的漁獲量下降,但103年增加到4230萬公斤、去年也有3839萬公斤,推測休漁使成魚數量增加,重量較重。

不過,潘佑升表示,休漁期定在6月,是為讓鯖魚幼魚有時間長成成魚,但1、2月是鯖魚產卵期,目前並未限制捕撈,漁民持續作業,許多孕育著卵子的鯖魚被捕撈,無法繁衍下一代,如果持續下去,恐危及鯖魚生存,應考慮將休漁期分為兩期,2月、6月都休漁,讓鯖魚有足夠的成長與繁衍空間。

漁民認為,休漁政策後,現在成魚變多、重量變重,確實有正面效果,少捕一個月不至於影響生計,如果改成休漁兩個月,漁民沒有收入恐怕會有損失,縣府若要推行,應提出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