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污染泥土用作鋪路 安全性成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災污染泥土用作鋪路 安全性成疑

2016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7日on.cc東網專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災後產生大量受污染泥土,環境省計劃把其中放射性物質濃度較低的泥土再利用,鋪設在全國各地的道路、防波堤等。不過消息人士透露,環境省曾估算,該批污染土的放射物,需時170年才可回到自然水平,令日本輿論質疑其安全性。

報導指,污染土壤的用途僅限於道路、防波堤等公共工程。環境省規定該等土壤中銫的濃度必須在每公斤5000至8000貝可之間。當局指,污染土會被混凝土或泥土覆蓋,工程完工後,周邊居民接受的輻射量會控制在安全水平以下。

消息人士透露,在環境省一個非公開會議上,有人估計,如果再利用濃度達5000貝可的泥土,要讓其濃度減至自然水平,需時170年。一般來說,核電站報廢後產生的放射性廢棄物只要濃度在100貝可以下,就可不受限制地再利用。但由於此次制定的再利用標準最高達到8000貝可,若發生災害時可能有放射性物質釋出,因此會議上有人提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