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復育梅花鹿成災 野保法管不著 屏科大教授:可開放狩獵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工復育梅花鹿成災 野保法管不著 屏科大教授:可開放狩獵了

2016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6月30日自由時報恆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區內的梅花鹿復育有成,遊客在野外能輕易目擊,近年卻也造成範圍內農損嚴重,甚至已有闖入南仁山保護區的紀錄,危及珍貴植物生態,墾管處2016年進行園區農作物危害計畫研究,對於梅花鹿族群控制,有學者疾呼「可開放狩獵了!」

以梅花鹿族群控制為主軸的「墾丁國家公園農業危害計畫」,29日在墾管處進行期中報告,除了生育控制及保護農作兩大主軸,有與會學者則倡議,「只要法令上許可,不仿學習國外進行開放狩獵行為」,多管齊下來控制野外近兩千隻,並逐漸往北移動的梅花鹿族群。 在狩獵行為仍未合法前,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說,目前主要研究「生育控制」,利用比結紮成本低的短效型避孕疫苗,針對圈養的公母鹿注射。「保護農作」則改良原有的菱形隔網,並研究設置電網圍籬的可能性。 

人工復育梅花鹿  野保法管不著

農委會指出,1989年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前,梅花鹿就自台灣野外絕跡,因此梅花鹿不受野保法管轄,目前墾丁國家公園內的梅花鹿族群為人工復育而成,也不算是野生動物。但梅花鹿是墾丁國家公園所復育,屬墾丁國家公園財產,若有獵捕可以國家公園法或竊盜罪處置。

墾管處2015年底送出「台灣梅花鹿復育研究計畫成果報告書」報行政院核定,希望進一步釐清台灣梅花鹿在法令上是野生動物或家畜的定位,因梅花鹿在台灣原不屬於野生動物,但目前野外族群已近兩千。

農委會表示,如果確認梅花鹿復育成功,農委會將召集學者專家開會討論,是否將梅花鹿重新公告為野生動物,甚至會評估是否需列保育類,若要撲殺會有更多規範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