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上凱道力爭暫停迫遷、檢討惡法 小英沒空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團上凱道力爭暫停迫遷、檢討惡法 小英沒空聽

2016年07月04日
本報2016年7月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跨地團結!」「終結迫遷!」高喊各國語言版本,經過週末二日迫遷法庭審判、圓桌論壇會議,東亞各國迫遷者與組織者,4日上午頂著豔陽遊行至總統府,發表一般性意見與給蔡英文總統的公開信,強調應該著手修正都更條例、都市更新計畫相關惡法,並暫停有爭議的迫遷個案。但總統蔡英文以公務繁忙為由婉拒見面,讓受迫者及聲援組織感到遺憾。

國際迫遷法庭是由各國民間組織為了推動「世界零迫遷日」而聯合組成,他們以言論法庭的方式,調查迫遷原因與可能造成的後果,並討論後續行動計畫。此次舉辦東亞迫遷法庭,有台日韓菲泰港馬等七國27個迫遷案參與,不但是國際迫遷法庭首次採區域性的迫遷法庭,這次的審判結果,也將參與10月的第三屆聯合國人居會議。

DSC_1206

東亞各國遭迫遷者4日上午遊行。攝影:賴品瑀。

據統計,全球有6至7千萬人口遭迫遷威脅,參與此次東亞迫遷法庭的七國27案,合計遭迫遷人數約100萬人左右。擔任迫遷法庭法官的印尼「Rujak都市研究中心」執行長Elisa  Sutanudjaja與台灣桃園地院民事法官孫建智在凱道上發表審判團的結論,指出東亞各地的迫遷案,呈現了一種「不尋常的普遍性」。雖然多數國家都有簽署相關國際公約,但在審理過程中,從遭迫遷者的證言中,發現這些公約在亞洲國家大多形同具文,因此國際應關注公約在亞洲是否具體落實。

此外,身為此次會議的地主國,台灣也有許多備受爭議的迫遷案,包括台北華光社區、紹興社區、大安臥龍街、三峽麥仔圈、新莊樂生院、塭仔圳、桃園航空城、桃園龜山大湖自辦市地重劃案、新竹璞玉計畫、台南鐵路東移、高雄小港大林蒲、邦坑、鳳鼻頭、紅毛港魚塭、虎山天師府等...為數眾多讓法庭特別關注。

又蔡英文以公務繁忙為由婉拒與他們見面,更讓他們感到遺憾,因此也發表公開信,要求蔡英文政府全面檢視目前法規與政策,檢討其中對居住權保障的疏漏,並暫停在台灣的迫遷案,並讓開發計畫更加民主。

DSC_1232

迫遷法庭法官Elisa  Sutanudjaja與孫建智於凱道發表審判團的結論。攝影:賴品瑀。

在遊行中,各國代表分享其遭遇與訴求。長期關注台灣遊民現象的當代漂泊協會成員郭盈靖指出,迫遷拉大貧富差距,讓底層者看著富豪搶地蓋起豪宅,自己淪至居無定所。但政府卻忽略遊民的生存困境,亦不檢討為何產生這麼多遊民,不但不設法安置,甚至帶頭做出歧視、排除遊民的動作,就是忽視了居住正義。

遊行群眾行經交通部時,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會陳致曉、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蔡美齡指出,這兩案與許多道路開發的徵收案一樣,都是以公共建設為名在炒作土地,而他們所爭取的,就是新政府停下腳步,重新修正計畫,下修徵收面積。他們尤其需要一個公平對話的機會,以聽證方式、訴諸理性數據進行辯論。

陳致曉以嘶啞的嗓音高呼政府目前在交通建設上,往往以開發土地做為經費來源,造成徵收浮濫問題嚴重。「不要以為自己很安全、自己有小確幸就好,這樣的徵收隨時可能從天而降,每個人都有危險!」他們更牽手宣告,未來反南鐵東移及桃園航空城反迫遷將會合作,一起保衛家園。

DSC_1239

聽聞總統蔡英文以公務繁忙為由婉拒面談,遭迫遷居民丟鞋表達憤怒。攝影:賴品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