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居民提倡 欲促成首座生態古蹟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居民提倡 欲促成首座生態古蹟公園

2016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6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薄扶林置富花園居民協會,倡議改劃薄扶林「置富山谷」為全港首個生態古蹟公園。五位置富居民力陳理據,要求政府保育山谷自然生態、70棵古樹群、稀有生物品種,以及過百年的牛奶牧場古蹟。該山谷日前被香港政府規劃為住宅用地,並擬用作安置華富邨居民。

山谷位於置富道與港島徑二段之間,山谷的生態與古蹟已渾然而生,具有原野面貌,為避免地區被過渡開發,他們將引用《城市規劃條例》第12A條向城規會申請成立生態公園,希望能以自然方式進行保育,例如以原生木材建步行徑,盡量保存原有面貌。

作為全港首度倡議改劃生態公園的申請,關注組希望獲得大眾支持,向城規會反映意見。居民李慧娟表示,如果改劃成功,置富山谷將成為距離中環僅15分鐘車程的世界級古蹟生態園區,為香港注入人文色彩,因此認為生態古蹟公園不只是置富居民的事,更是全港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