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殼燒炭種米 官田菱炭米發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菱角殼燒炭種米 官田菱炭米發表

2016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9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用菱角殼燒製的菱炭種出好米,歷經104天生長,官田區公所結合學校、社區,在官田國中土地合力栽種的菱炭米昨天(18日)發表,讓學生帶回親手種的菱炭米與家人分享,吃起來更香甜。

官田是國內菱角主要產地,大量的菱角殼如何處理,成為環保的頭痛問題,公所結合地方共同推展食農教育,實驗燒製菱炭,在官田國中的「可食地景」用菱炭改良土壤,試驗種稻和菱角。

菱炭米由學生插秧、田間管理,不用化肥和農藥,種出健康的水稻,僅收割六百台斤稻穀,大約只有一般一期稻作產量的1/3,但種出的稻穀保證安全。

區長顏能通說,菱炭米未來將推動品牌化,結合「友善大地」的農友,以台南十六號「越光米」來栽種菱炭米,行銷為社區產業,期望菱炭米在官田成長茁壯。

官田公所也將申請燒製菱炭的爐子之專利,官田國中則已申請到「官田窯」的建造,用菱角殼當燃料,廢物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