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皮就是剝皮-使用任何皮革都是不對的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剝皮就是剝皮-使用任何皮革都是不對的 (上)

2001年08月02日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陳潁峰譯;黃媺雯審校

只要宇宙仍在,

只要萬物尚存;

我都將恪遵慈愛之道,

以挽救天下蒼生之苦。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祈禱文

很多人認為使用毛皮製品沒什麼大不了,因為他們以為這只是食品工業中所必然會產生的副產品。即使是不吃肉的人,其中有些人也認為,反正動物總是要死的,我們如果不用他們的毛皮,擺著也是浪費。

但是如果我們知道實際的皮革交易情形,我們恐怕就不會如此心安理得了。皮革生產可能是世界上對待動物最殘忍、也最不必要的惡劣行徑,對動物所造成的痛苦遠大於其它的活動。

光是在美國,這些自機械化飼養場所生產的牛、豬、及羊等肉品,每年就要害死7千到8千人,甚至更多,同時有數百萬人因食用被污染的肉類而罹患疾病。

就環保的角度而言,這類肉品製程會產生致命污染,影響世界各地的供水。這是因為,被動物排泄物污染的地表逕流入地下水層,進而使得硝酸鹽在地下水質中累積。

流淚的牛。在印度,牛的眼睛上被抹上辣椒,讓牛乖乖移動。(照片提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Karremann)

(編按:M.KARREMANN出生於德國南部,曾榮獲兩次最佳保護動物獎,14歲即投身於動保工作。除了經濟動物,實驗用等動物被凌虐的景況也經KARREMANN的追蹤、調查、拍攝後,一再曝光。請參考 http://home.kimo.com.tw/dencho/nolimit/nolimit05.htm

目前屠殺動物的過程已令人不忍卒睹,很多動物都是活生生地被支解,因為要在屠宰前電暈他們實在是太浪費時間了。

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瞭解到,這幾十年來人類大量消費肉品,只是讓原本就不健康的人更不健康而已。甚至連美國聯邦政府都修改了飲食建議,鼓勵民眾在飲食上要減少肉類攝取的份量。這在當時還曾引起美國兩大團體的抗議,肉品諮詢委員會以及美國乳製品委員會,他們都曾為此在國會進行強力的遊說。

目前在超級市場的肉品,已被檢驗出受到荷爾蒙激素、抗生素及其它藥品所嚴重污染,原因是這些化學藥品被用來刺激家畜的生長。

即使在罹患癌症比例一向比較低的發展中國家,當西方國家的速食店大舉入侵並在這些國家設立連鎖店時,該地民眾的罹癌率也開始升高起來。

如果我們考慮到,生產肉品過程的殘暴行徑、飼養與食用動物肉類對環境與健康造成的巨大影響,以及化學藥品如何被注入動物體內,那麼我們可能就很容易地認為,拒絕肉品與皮革製品會是一項明智的選擇。但是,一般人可能很難做出如此困難而又情緒化的抉擇。我們之所以無法放棄吃肉,是因為人類長期自外於自然世界,也未能考慮動物的生命週期所致。

在美國,皮革是一種成功與富裕的象徵,穿上這些被我們所屠宰的動物毛皮,正代表著我們有權力宰制整個自然世界。毛皮,意味著我們與自然世界正漸行漸遠,也象徵毛皮製程本身的殘酷。

今日的肉品工業已經無法只靠銷售肉類來自給自足,而是必須仰賴毛皮的銷售,才使其仍有利可圖。殺害動物並取其毛皮,其價值一共佔了該動物製品價值的55%,而牠們的肉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因此皮革絕不是屠宰場生產的一種無害副產品,肉類工業可是靠著銷售毛皮才能繼續經營呢。

所以,你家沙發或車子裡面的皮製品是哪裡來的?要用很多張牛皮,才能拼湊出一張沙發,這些牛皮通常來自於肉牛或乳牛。肉牛通常都用不自然的方式飼養,一般是用雞糞或其牠動物的內臟做成飼料,混合大量穀類與其它添加物(包括鋸東西留下來的渣屑),直到把這些牛養成1千或1千2百磅為止。

乳用牛可能就更糟了,很多人都未曾想過這個問題,但是要讓一隻乳牛一年到頭都分泌乳汁,唯一的辦法當然就是讓牠們經常懷孕。有些農人會把人工合成的生長激素注入乳牛體內,以增加牛乳產量。一旦母牛生了小牛,農夫會立刻把小牛帶走,若是母的就被放在牛欄裡,若是公的就會被鎖在陰暗的木箱裡等著被做成小牛肉,當這些小牛出生16週要被屠宰成小牛肉時,那時他們通常都已經嬴弱不堪,而且還不良於行。

傑奇‧艾倫‧朱利安諾博士,是西雅圖的教師兼作家。他正在準備迎接兒子的出生。他想知道:如何在這個不安的世界,讓兒子能夠健康地成長。請將你的想法、評論與觀察寄到以下的信箱給他:jackie@healingourworld.com,或是造訪他的網頁如下:http://www.healingourworl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