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系統連出包 屏縣府批核三廠老說「無異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消防系統連出包 屏縣府批核三廠老說「無異狀」

2016年07月22日
本報2016年7月22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台電核三廠近年不斷誤發消防警報,屏東縣政府質疑究竟是真的誤觸,或是廠內消防設備老舊,安全堪慮?屏東縣政府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核三廠2014年至今已發生11起重大公安事件,火警警報誤訊更高達24件,光是今年1~6月就有八件。但這些意外事件發生時,核三廠對縣府的通報資訊總是輕描淡寫,以「現場無異狀」帶過,縣府發言人黃建嘉質疑,核三廠有刻意隱瞞公安危機之嫌。

屏東縣政府公布核三廠事件通知簡訊,質疑台電對公安事故避重就輕,隱瞞資訊。攝影:李育琴

屏東縣政府公布核三廠事件通知簡訊,質疑台電對公安事故避重就輕,隱瞞資訊。攝影:李育琴。

日前,媒體報導核三廠電纜30年未更新爆重大公安危機,屏東縣政府原訂21日啟動聯合稽查,向核三廠提出申請要帶媒體進廠了解運作狀況,但核三廠先是拒絕媒體進入,後又同意媒體進入,但攝影器材一概不能攜入。縣府批評,核三廠規避媒體監督,不願直接向媒體說明事件真相。

電纜劣化、誤判火警  縣府指台電刻意隱瞞

今年5月28日晚間,核三廠氣渦輪機二號機廠房發出火警警告,現場消防設備噴灑大量二氧化碳,經廠區消防隊及值班人員穿戴氧氣瓶進入後才關閉。事發當時,核三廠並未立即通報縣府和原能會,僅在隔日早上以簡訊通知縣府,指出「消防系統誤動作,電廠消防隊前往查看,現場無異狀。」

但縣府在6月21日經媒體得知,5月28日當時現場情況嚴重,並非單純警報系統誤觸。經縣府發文詢問並於6月28日派稽查人員入廠,核三廠人員才告知火警原因為「2號機組氣渦輪機的定溫式偵測電纜絕緣劣化,致偵測迴路誤判火警」,經詢問告知核三廠消防系統偵測器電纜出廠無使用年限,迄今已30年未檢修,也非維護項目。

黃建嘉嚴厲指責台電事發當時刻意隱瞞實情。他表示,核三廠不僅延誤通報,甚至隱瞞真象,欺騙縣府及原能會,「核三廠應該跟社會大眾說清楚,還有多少電纜線處於這種有問題又未檢修的狀態?」對於核三廠火警警報不斷,屏東縣監督核安委員賀立維質疑,消防系統是因達到火災啟動標準而噴灑二氧化碳,為何核三廠仍堅持只是「誤動作」?

核三廠今年就發生8次火警警報誤動作,縣府質疑設備老舊,安全堪慮。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攝影:李育琴

核三廠今年就發生8次火警警報誤動作,縣府質疑設備老舊,安全堪慮。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攝影:李育琴

台電公司昨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核三廠發生的三起火警警報並無造成起火,也與負責電廠電力的電纜系統與核反應系統無關,因此無輻射污染安全疑慮。而針對消防系統誤動作事件,已於事後更換故障設備與消防系統信號電纜,並同步進行所有消防系統設備的檢查與預防性更換,預定今年底前全數完成。

原能會則對核三廠CO2消防系統誤動作頻繁,要求台電檢討改善。原能會在網站中指出,CO2消防系統誤動作顯示該系統可靠度有降低趨勢,要求台電檢討CO2消防系統維護作業的完整性,以及系統軟、硬體的更新,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縣府要求核三廠跟媒體講清楚  不該規避公眾監督 

不過,屏東縣政府對核三廠始終用避重就輕、欺騙的態度應付,且拒絕讓媒體隨縣府入廠稽查表達強烈不滿。黃建嘉強調,核三如果發生任何公安危機,首當其衝是85萬屏東縣民,核三廠肩負台灣發電的責任,更重要的是公共安全責任,不應再規避媒體監督。

屏東縣政府多次要求台電核三廠資訊公開卻屢屢碰壁,今年3月核三廠因流量洩水閥故障造成反應爐水洩漏事件,縣府邀媒體一同進入稽查,核三廠卻將電子媒體阻擋在廠外。事後台電更以「保安反恐」為由,發布嚴格的「核電廠攝錄影和手機管制作業要點」,以及「參訪作業要點」,儼然禁止媒體第一時間報導核電廠內發生的事故,妨礙公眾知的權利。

黃建嘉表示,縣府將具體向原能會抗議,要求對核三廠內部管理機制進行檢討,包括以公安保防等理由拒絕媒體進入,也要求一併檢討。此外,若核三廠繼續避重就輕、拒絕公開真實資訊,不排除透過黨籍立委從核三廠預算、管理階層,採取必要的動作。

326核三發生爐水外洩事件,媒體質詢管理人員,為何電子媒體要進入採訪遭拒?攝影:李育琴

今年3月26日,核三發生爐水外洩事件卻不讓電子媒體採訪。圖為媒體質詢管理人員。本報資料照。攝影:李育琴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