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案等不到「行政聽證」 徐世榮政院前朗讀公法學著作24小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鐵案等不到「行政聽證」 徐世榮政院前朗讀公法學著作24小時

2016年08月08日
本報2016年8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手捧大法官廖義男的著作《土地法制度論集》,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為了「南鐵地下化東移」案,在行政院大門口展開24小時的「朗讀馬拉松」。他將和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南鐵青年與聲援團體聯手,朗讀包括內政部長葉俊榮、前司法院長翁岳生與大法官城仲謀、廖義男、陳新民、許玉秀等公法學者所著或參與的相關著作,強調此案應該先進行行政聽證再做出決定。

「我們沒興趣談條件,我們要是非要真相。」南鐵東移案週二(9日)將再次進入內政部的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預計會獲得審議結論。但不願被徵收的自救會居民,不斷呼籲先展開聽證會,為此案的必要性公益性進行辯論。

「唯有行政聽證才能釐清爭議,我們才能心服口服的被徵收土地。」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這麼說。

反南鐵自救會帶著公法相關著作,要在行政院門前展開24小時朗讀馬拉松。攝影:賴品瑀。

反南鐵自救會帶著公法相關著作,要在行政院門前展開24小時朗讀馬拉松。攝影:賴品瑀。

上週五(5日)自救會曾前往內政部對部長葉俊榮喊話,但卻至今未得到回應,眼看都委大會就在眼前,一行人選擇到行政院進行朗讀,強調「徵收土地前應該進行行政聽證,早已是學界的共識」,而新政府蔡英文、林全與葉俊榮選前高呼土地正義,如今面對南鐵案,應該找回學術良知。

「我們今天就是朗讀,不做任何評論。」徐世榮表示,他們將要朗讀的10本學術著作,多為法律程序、聽證程序與土地法制度的研究,要藉此表達要落實土地正義,就必須從程序正義來做起。

這些書籍除了有葉俊榮對行政程序的見解外,尚有前司法院院長翁岳生、前副院長城仲模也都以做序、主編參與其中,並有廖義男、陳新民、許玉秀等大法官,與研究土地徵收的學者陳立夫、專研國土法學者林明鏘等人的著作。

此朗讀行動從徐世榮朗讀大法官廖義男的著作《土地法制度論集》展開。攝影:賴品瑀。

朗讀行動展開,徐世榮朗讀大法官廖義男的著作《土地法制度論集》。攝影:賴品瑀。

逢父親節憶張森文 徐世榮、洪箱不願大埔悲劇重演

適逢88父親節,也讓徐世榮想起四年前陪伴大埔張藥房在行政院前夜宿,最後遭警方驅離收場,後續仍被拆屋。「沒有能力保住自己的家、沒了男人尊嚴」,徐世榮回憶,強調家被毀的衝擊讓張藥房男主人張森文走向絕路。

「同樣的問題已經發生過幾次了?政府從沒有改變過!」「從不願意溝通,誰可以告訴我行政院到底是要做什麼的?」農民洪箱成功守住在灣寶的家園,也不斷聲援其他的徵收戶,洪箱尤其抨擊土地徵收從不問當事人的意願,運用同意徵收戶比例來強硬處理的態度,更質疑為何總是弱者的土地被徵收,從未聽說權貴的土地被徵收。

政府有權主動辦聽證  陳致曉駁斥賴清德說詞

陳致曉指出,土地徵收涉及了憲法中人民財產權、居住自由的基本人權,但目前的都市計劃審議程序中,卻沒有保障被徵收者的參與,尤其都委會的27位委員們13位是官員、另外14位也是官派,常有審議過程不正確不周全的狀況,一再侵害人權,政府要斬斷大埔案等悲劇再次發生,唯有主動發起行政聽證。

「行政機關作成限制或剝奪人民自由或權利之行政處分前,除已依第39條規定,通知處分相對人陳述意見,或決定舉行聽證者外,應給予該處分相對人陳述意見之機會。但法規另有規定者,從其規定。」陳致曉舉出行政程序法第102條,指出現在雖然沒有強制力要求一定得辦,不過依此法條,政府有權力主動舉辦聽證會,也沒有人能阻止。

陳致曉駁斥內政部、南市府以「依法無據」或推說「依法不能辦」的說詞。強調比起修法、釋憲,由政府主動召開聽證會是目前最可行的一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