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野生動物園首次人工育幼小熊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野生動物園首次人工育幼小熊貓

2016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8月31日雲南網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雲南野生動物園首次成功繁殖小熊貓「蟲蟲」,目前在飼養員的呵護下,出生兩個多月的蟲蟲正在健康成長。

小熊貓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分佈在中國雲南、四川,以及不丹、尼泊爾等國的森林中。小熊貓孕期是120至150天,每胎生産1至3隻。小熊貓媽媽受到驚嚇後會發生吞食及遺棄幼貓,因此生下的小熊貓成活率偏低。

飼養員李大姐説,今年4月發現小熊貓美美懷孕的跡象,6月16日早上在籠舍裏發現了小熊貓寶寶蟲蟲,它身長不足10公分,身上無毛,眼睛還沒有睜開,就像小老鼠一樣,體重還不到300克。剛開始的幾天,蟲蟲主要靠母乳喂養,還不能進食其他食物;可是14天過後,蟲蟲母親越來越不常餵奶,飼養員於是將蟲蟲抱出來以配方奶人工育幼。  

雲南野生動物園動管部經理李有龍表示,小熊貓喜歡安靜,過於熱鬧的環境對它們懷孕生崽都會有影響,造成小熊貓繁育十分困難。動物園也曾繁殖過小熊貓,但均未能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