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拿環境換經濟」 越總理阮春福下令拒不環保投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拿環境換經濟」 越總理阮春福下令拒不環保投資

2016年09月20日
本報2016年9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許世旭編譯;蔡麗伶審校

繼數月前台塑越南河靜鋼廠爆出排放毒廢水入海,造成大量魚群暴斃,上週又有一家台商涉嫌在越南運河傾倒廢水,遭罰款9000美元。事實上,越南今年直至目前已有超過50件環境污染案件,其中不少案例是外國公司被控污染當地,越南總理阮春福上個月主持全國視訊會議後,就發佈環境保護最新指示(Directive),確認環境保護為整個國家發展進程的強制要求,且日後在選擇投資計畫時,將「不吸引不符合環境保護標準的投資計畫」。

越南海陽省Pha Lai。圖片來源:Tim Vo(CC BY-NC-ND 2.0)

越南海陽省Pha Lai的日資火力發電廠。圖片來源:Tim Vo(CC BY-NC-ND 2.0)。

國家發展不能犧牲環境 越南總理發最新指示

「近期發生若干環境污染事件傷害社會經濟發展及影響民眾生活,總理阮春福敦促整個政治體系及社會攜手保護環境。」

在指示中,越南總理提出若干改善環境品質的關鍵措施,包括在選擇投資計畫時,不吸引不符合環境保護標準的投資計畫,避免引進過時技術,以及執行具有環境污染高風險的計畫。

阮春福表示,過去許多環境污染及違反環保法規的案件均引起民眾極大關注。這種情況在經過多年來的社會經濟發展後更加惡化,影響民眾的生活並造成社會不安。

「以環境換取經濟成長是無法接受的。」他說。

該指示並要求嚴格遵守有關環境保護的黨決議及國家政策法律,界定有關機關的責任,特別是中央「自然資源及環境部」以及地方「自然資源及環境廳」的管理角色。該命命並指出,如果發生嚴重環境事件,地方政府人民委員會的主席將對當地民眾及中央政府負起全責。

越南總理阮春福今年4月7日宣誓就職。圖片來源:GettyImages。

加強環境緊急事件應變 敏感區建立監測站

促進社會整體資源參與環境保護投資是另一個解決方案。因此,將從中央政府預算中提撥資本基金,用於處理緊急環境事件,並且在主要經濟區域、廢水排放源高度集中區域以及環境敏感區域,建立環境監測站以及預警系統。

阮春福並要求相關部會及機關檢視、調整並提高環保手段及措施之品質及效率。在此基礎上,越南將專注於在2020年前,完成所有環境保護機構的整體計畫。

該指示指出,為增進國家對於環境保護的管理,滿足新發展情勢的需求是有必要的,特別是「自然資源及環境部」已經被賦予任務,研究並提出有關稽查環境保護的法規修正案,以及與地方的人民委員會協調,增加對於高環境污染風險區域的檢查與預警。「內政部」則被要求與「農業及鄉村發展部」及「自然資源及環境部」合作,儘速制訂計畫以設立處理緊急事件的「全國委員會」。

提高社會環保意識 越總理令加強資訊傳播

阮春福同時也要求加速資訊傳播,提高民眾對於環境保護的意識。

環境總局污染防制司前副司長陳世鑾(Trần Thế Loãn,音譯)向青年報表示,阮春福提出的所有措施皆是當務之急。

陳世鑾表示,在當前經濟發展的背景下,不允許進口過時的生產設備以及具有高度環境污展風險的投資案。並補充稱,審查機關在選擇投資案時,需要有堅定的視野與決心。

自然資源及環境部環境總局局長陳文泰(Nguyễn Văn Tài)則表示,總理已經明確指示這些措施,自然資源及環境部會儘速落實這些方案,促進環境保護。

外資貢獻GDP70% 全國283工業區成污染隱患 

自然資源及環境部指出,越南目前共有283個工業區,每天排放超過55萬立方公尺廢水,遑論總計615個產業聚落及50萬個生產設備。

此外,787城市區域每天總計排放超過300萬立方公尺廢水,然而僅有40個城市區域有標準的廢水處理系統,每日處理量僅有80萬立方公尺。

全國將近4300萬輛機車及超過200萬輛汽車,也產生大量廢氣污染空氣。

超過2300萬噸家用廢棄物、700萬噸工業廢棄物、63萬噸有害廢棄物,以及337處不衛生的掩埋場、超過100個低效能的焚化爐,也是造成環境污染的原因。此外,每年大約10萬噸的廢棄植物保護化學品包裝,是危險污染物的另一個來源。

自然資源及環境部另表示,儘管外來直接投資企業貢獻越南70%的GDP,他們的投資卻傾向於環境較不友善的領域,包括冶金、船隻維修、製鞋及紡織。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