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任議員朱凱迪——從獨立記者到獨立參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新任議員朱凱迪——從獨立記者到獨立參選

2016年09月21日
本報2016年9月20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長期關心土地議題,39歲的朱凱廸曾是獨立記者,今年以獨立身分參選,以選區最高票當選第六屆香港立法會議員,曾被說是新界西「票王」,卻在下(10)月1日上任前,收到死亡恐嚇而報警。幾個禮拜無以為家的日子,或許可以在他所倡議「民主自決」、「城鄉共生」、「復興農耕」政綱中,以及長達十年的社會運動經歷中找到蛛絲馬跡。

民主自決派集氣大會,左起為劉小麗,香港眾志羅冠聰,朱凱廸和香港眾志黎汶洛,前三人皆成功進入立法會。攝影:Jason940728;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民主自決派集氣大會,左起為劉小麗,香港眾志羅冠聰,朱凱廸和香港眾志黎汶洛,前三人皆成功進入立法會。攝影:Jason940728;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朱凱迪早年就讀高主教書院,1999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畢業後任職《明報》國際版記者。2003年離開《明報》,毅然辭去記者一職,勇闖巴基斯坦、伊朗,成為獨立記者。為了採訪阿富汗,還去伊朗德黑蘭大學學了波斯語。

2006年

朱凱迪回港,成為自由撰稿人,開啟社會運動生涯,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反對清拆天星碼頭、皇后碼頭,發起靜坐、絕食等行動。文章可見於明報、香港獨立媒體等網站。

2007年

香港政府因中環填海計畫,欲清拆一級歷史建築的皇后碼頭,朱向法院提出阻止清拆行動的司法覆核申請。皇后碼頭的命運至今未明,但經過這次的抗爭事件,提高了港人對公共空間以及城市規劃的意識。

2011年

「自己記者自己做」,朱凱迪為受高鐵工程被迫遷的菜園村居民發聲,成立菜園村關注組,甚至潛入高鐵隧道做調查,開始七年的反高鐵抗爭。

保衛菜園村行動後,朱凱迪與多個社運及環保團體組成「土地正義聯盟(簡稱土盟)」,主張環境保護及反對地產霸權,提倡綠色經濟、流浪動物TNR、杜絕電子垃圾非法傾倒等政策。

2015年

受橫洲發展計畫()影響的三條鄉村村民,獲政府通知須於2018年初之前遷離。村民事前卻未獲任何相關諮詢,因此求助於立法會議員梁志祥,並在他建議下成立「橫洲綠化帶發展關注組」。其後,村民不滿梁志祥沒有提供實質協助,部份村民轉去向近年一向關注新界土地問題的朱凱廸求助。

2016年

3月,天水圍濕地公園的南面出現了一座四層樓高,由建築廢料堆成的「泥頭山」。政府部門拖延兩周後都沒有執法,朱凱迪就聯同多名土盟成員和市民前往「泥頭山」,計畫挖走多袋砂石,送往金鐘的政府總部示威。最終八人(包括朱凱迪)被捕,引起社會輿論和關注。

9月,首次以獨立身份參與立法會選舉,角逐新界西席位,以8萬4121票成功當選。根據香港蘋果日報,當選後,朱凱迪在鏡頭前流下男兒淚,聲言自己參選以來,知道因為提出「官商鄉黑」勾結的議題時,惹怒了不少人,令自己和家人人身受到威脅。特首梁振英也主動致電朱凱迪慰問。

橫洲發展計畫時間軸。圖片來源:香港獨立媒體Inmediahk(CC BY-NC 2.0)。

事實上,朱凱廸早在選舉期間針對元朗橫洲發展計畫追撃梁志祥。在媒體追查下,懷疑涉及特首梁振英,因土地利益問題,導致削減建屋單位,提早替明年的香港特首選舉引發戰火。

「橫洲綠化帶發展關注組」11日發表聲明,肯定朱凱廸在香港不同土地不公義議題的關注,特別是在選舉期間多次提出「橫洲綠化帶發展」的不公問題。聲明要求政府公開2013年房屋署研究橫洲發展及擱置原有1.7萬戶公屋計劃報告,同時呼籲全港市民關注「橫洲綠化帶發展」及全港土地不義問題。

註:香港政府本擬定在橫洲北部33公頃的棕地上興建1.7萬個公屋單位,但後來卻轉向發展南面的綠化帶,僅興建4000個公屋單位,不僅與保護環境的規畫原意背道而馳,同時也令位於綠化帶的三條村村民面臨拆遷命運。(資料來源:香港網絡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