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越域引水 考慮集水廊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越域引水 考慮集水廊道

2006年07月24日
摘錄自7月22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縣反對越域引水,積極尋求替代方案。繼先前考慮興設平原水庫、高屏大湖等方案後,日治時代建造的屏東縣來義鄉二峰圳集水廊道,也由水資源專家提出,成為縣府考慮的新方案。

縣長楊秋興認為台灣的水利工程似乎都以建造水庫蓄水為主,但一下大雨仍有濁度升高等問題。日人80年前設計的取水廊道工程簡單,取水量大,水質清澈,又無生態環保問題;相對地,越域引水不但耗資200多億,施工期長達10至15年,頗不經濟。楊秋興說,只要河床地質合適,取水廊道應是很好的替代方案,可以解決南台灣取水質與量的問題。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水資源教育及研究中心主任丁澈士說,高屏溪沿岸自斜張橋至攔河堰,地質屬於砂礫石層,非常適宜應用取水廊道,甚至可以採用棋盤式建造,取水量將更大。自來水公司代表則指出,最近正在評估設置高屏溪攔河堰第二取水口,會將此方案列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