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促請香港不要做破壞原始森林幫兇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和平促請香港不要做破壞原始森林幫兇

2001年02月21日
稿源:中國綠色和平,香港。

綠色和平16日把四噸來自加拿大溫帶原始森林的木材送往禮賓府,並砌成一道牆以表示對加拿大伐木公司--國際森林製品公司(Interfor)的清野式伐木行為(Clearcutting)之強烈不滿。而同時間,行政長官董建華正會見加拿大首相克雷蒂安,商討兩國的貿易問題。是次行動的目的是為了提醒政府及市民,全球的原始森林正受到嚴重的破壞。綠色和平促請香港政府及商界立即停止購買來自加拿大原始森林的木材製品,不做破壞原始森林的幫兇。

近年來,中國及香港逐漸成為加拿大舉足輕重的貿易伙伴,於1998年,兩國的貿易總值(加拿大出口本國)高達650億港元。於1999年,中國及香港乃是加拿大於木材製品上第三大的輸出國,總值35億港元。而香港對加拿大新聞紙的要求,從1999年至2000年便增長了七成,根據貿易發展局的資料顯示,總值高達5億4千萬港元。

加拿大綠色和平的Catherine Stewart稱:"現在購買來自加拿大的木材製品,比如Interfor的製品,便等於破壞僅有的原始森林,如此的貿易增長,只會加速砍伐林木的鋸齒。"

全球的原始森林於過去幾十年間幾被完全破壞,餘下仍未受到嚴重影響的五份之一,便成為多種珍貴物種的家園,比如瀕臨絕種的大灰熊。故此,喪失寶貴的原始森林,便等於失去優美的自然環境,未來經濟發展的機會,以至瀕臨絕種的生物。再甚者是會引至全球的氣候變化。根據世界資源中心顯示,全球有4330億的碳是儲存於原始森林內的-如果以現今化石燃料的消耗為指標,這數量遠超過過去69年因燃燒化石燃料所釋放出來的二氧化碳總量,因而引致地球暖化,兩極冰塊溶解和水位上升。

Stewart再表示:"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的森林護理守則軟弱無力,根本不能確保伐木公司能以環保原則砍木。加拿大政府亦沒有實行"捕魚業法案"以保護瀕臨絕種的三文魚。無論國家政府或省政府均沒有遵守諾言,保護當地的森林與豐富的生物資源。政府現在應該臨崖立馬,立刻停止任何環境的破壞。"

英屬哥倫比亞省大部份的原始森林已被嚴重破壞,餘下零碎的森林區位於溫哥華,而其中最完整無缺的溫帶雨林便是西面的"大熊森林",總面積320萬平方公頃,相等於32個香港。而其中大部份的的地區卻將於未來的5至10年內被清野式地砍伐。

中國綠色和平的高素嫻表示:"我們希望中國和香港政府能注意木材貿易所可能引起的環境問題-輸入來自原始森林的木材,即等於破壞生態。加拿大政府亦應履行她的承諾,保護地球僅存的珍貴原始森林。任何負責任的政府和商界都應該要求購入的木材,並非來自原始森林,並應以可持續發展和生態保護的原則進行砍伐。"

"中國政府己經成為本土森林的堅決保護者,我們希望中國政府能發揮帶頭的作用,停止輸入不符合環保原則的木材。"高素嫻更強調:"加拿大政府應該嚴厲管制所有破壞環境的伐木方式,並立即採取行動,保護受威脅的原始森林。"

加拿大伐木公司-Interfor-每年約砍伐340萬立方米的溫帶原始森林。每次濫伐面積高達40公頃-相等於60個足球場。縱使清野式砍木造成嚴重的環境破壞,但它仍然是加拿大公司主要被採用的砍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