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讓台灣成為寶島? (中)  | 環境資訊中心

是什麼讓台灣成為寶島? (中) 

2001年03月30日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鴛鴦湖保護區】 位在雲霧豐盛的檜木林帶,溼度接近百分百,苔蘚、蕨類非常豐富,這種奇特的森林又稱作「苔林」。其次,台灣的高山峻嶺為台灣創造了極多變的生態環境,帶來了多樣性的生物種類。台灣地質年紀極輕,山嶺依舊陡峭險峻,北起台北縣南至屏東縣,全長僅400公里,但每一縣都是山頭綿延不絕,其中不乏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隨著海拔高度的變化,生態環境便跟著改變,因此生物種類在垂直分布上也就有很大的差異。

現在我們將台灣的情況與世界其他地區加以比較,就能更加明白台灣的生態環境是多麼地獨特。在歐洲大陸,阿爾卑斯山雖然有近4800公尺的高度,但是因為位在溫帶地區,可供森林植物發育的幅度較台灣小得多,使得歐洲的森林只能發育到2000公尺左右,所以生物資源就會較少。而台灣雖然山脈最高僅近4000公尺,但因為緯度較低,所以森林界限高達3600公尺,隨著海拔高度的變化,幾乎所有北半球從北極圈至赤道所有的森林型態:由高山寒原到針葉林再到闊葉林,你都能在台灣看得到。換句話說,台灣的森林種類涵蓋了北半球所有的森林種類,台灣所呈現的森林型態正是北半球森林的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