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外海九降風通過環評初審 須補充浮動繫纜對鯨豚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外海九降風通過環評初審 須補充浮動繫纜對鯨豚影響

2023年10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袁慧妍、陳昭宏報導

環境部10月6日舉行「九降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評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會議,本案為浮動式風場。針對第一次初審時,開發單位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被民間團體和環委質疑隱匿數據和資料不全,此次足足準備了80頁書面意見回覆,又強調參考國外經驗,繫纜系統對鯨豚碰撞、纏繞風險不高。環委決議通過初審但後續仍需補充相關生態保育及營運風險辨識等資料。

開發單位在第二次環評初審中補上80頁書面意見回覆說明,並按環委要求提供詳細調查數據。攝影︰袁慧妍

定期清除廢棄漁網 減鯨豚纏繞風險

九降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預計採用浮動式離岸風機,風場面積約125平方公里,水深64至96公尺,單機裝置容量為9.5MW至20MW。

在5月底第一次初審會議中,環委要求補充苗栗海纜範圍區的鯨豚調查,開發單位提供由另一開發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所做的「新竹渢成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新竹苗栗近岸調查結果,包括在歷次調查中,共目擊3群次鯨豚,其中2群次為中華白海豚。

至於浮動式風機電纜、繫纜可能造成海洋生物碰撞的風險,開發單位回應指,參考國外離岸石油、天然氣開發平台資料(Copping et al., 2016; Severy et al., 2020),尚未紀錄到鯨豚與浮動式平台的繫纜系統、錨鍊、海纜或其他基礎建設碰撞的情況;又承諾會強化營運階段的維運巡查,如發現受傷、受困、擱淺或死亡之鯨豚或其他海洋爬蟲類、海洋哺乳類,會主動通報當地地方主管機關或海保救援網團隊等。

海纜經中華白海豚棲地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洪碩辰則在發言時提到,有關風場範圍的生態調查,應提供兩年以上的背景資料才算完備,但開發單位的紀錄只有一年份,認為資料並不足夠;又指出海纜會經過中華白海豚的棲息環境。

開發單位則說明,已刪除非屬共同廊道範圍的新竹方案,和影響藻礁生態系的桃園上岸方案,而風場範圍會避開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漁港、保護礁區、濕地、重要野鳥棲地、漁業資源保育區等。


九降風浮動式風場刪除兩個位於新竹及桃園的海纜上岸方案,現方案為於苗栗縣竹南鎮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浮動式風場可否抵禦極端天氣和颱風?

有別於過往幾年,今年台灣備受數個颱風吹襲,故在兩次環評初審中,均有委員關注到浮動式風場對強風的耐受度問題。近期小犬颱風襲台,吹出每秒95.2公尺的破紀錄陣風,環委劉小蘭以此強調極端氣候的威脅。開發單位回應指,計畫會採用過去20年以上的追算資料(Hindcast data),以鄰近的氣象實測資料進行彙整及校正,並以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認可的颱風軌跡資料庫如中央氣象局數據,以過去颱風軌跡及風速等資訊,進行50年回歸週期下極端條件的評估;風場浮台及繫纜系統亦會作出即時監測,把情況回傳到維運中心。

經過兩小時會議,環委決議通過環評初審,但開發單位仍須就繫纜纏繩風險對鯨豚影響、其他水陸生態之影響、極端天氣下浮動式機組浮台水平移動範圍等營運安全風險等,補件加強說明。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

袁慧妍

喜歡上山下海。從山山水水裡看見別人,也看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