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貿易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貿易 (上)

2001年08月22日
作者:編輯室彙編

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有著廣泛的用途,主要是為了食用及中醫藥用途,同時也作為寵物及佛教在寺廟和野外的放生動物。因此,成為人們長期在野外獵捕的對象。最近幾年來,陸龜及淡水龜貿易有著巨大的改變。東南亞本身曾經是最大的消費市場,而如今獵捕是因國際市場的需求,主要是來自東亞及中國大陸。當中華人民幣能夠兌換時,中國的進口立即大增。如今,每年的交易高達數十萬隻陸龜及淡水龜。

此報告檢驗41種陸龜及淡水龜在緬甸、泰國、寮國、越南、柬埔塞、馬來西亞及印尼七個東南亞國家的分布,狀況及獵捕。它也詳載相關國家的立法,並在急速成長的貿易中,建議有助於保育及經營物種的具體方案。

陸龜及淡水龜的用途

在東南亞,陸龜及淡水龜主要是用以食用。雖然鱉比較常被利用,但事實上所有的物種都被利用。陸龜及淡水龜蛋與肉的需求一樣多。回教律法禁止信徒吃陸龜及淡水龜,而蛋例外。在回教區,龜蛋的需求比雞蛋多。我們很難區分陸龜及淡水龜的食用或是藥療用途,因為使用者,尤其是華人及受華人影響的人們,將龜肉或,像龜血、龜脂肪及龜蛋等產品用作特定藥物。

龜在中醫藥裡被視為「熱補」,因此在冬天食用,具有療效及強身的作用。其蛋可作為春藥,其血以增加精力和提供蛋白質聞名。在東亞及東南亞,已有許多報導提到運動員吃龜血以增強其在競賽中的表現,一般相信這種使用是近年來造成烏龜的捕抓量增加的原因。

龜殼可以原料出售,或製成粉末、藥丸及膏狀的產品。龜殼可以退燒,清除阻塞及軟化腫瘤。它也可治胰臟腫瘤或感染,胸腔疼痛。龜板相信能治療聲音沙啞虛弱,夜汗,腰風濕病,嬰兒囪門無法閉鎖。難產或延遲分娩時,它能幫助子宮收縮。

雖然東南亞畜養陸龜及淡水龜為寵物的風氣不比歐洲及北美,但這種風氣越來越盛。以往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不是歐洲或北美重要的奇珍寵物貿易的對象,然而,越來越多的物種出現在這類貿易,一些大型物種可能取代動物園及私人收藏者對像狹頭軟龜這種已絕種物種的需求。

南亞及東南亞的許多寺廟飼養陸龜及淡水龜。許多人尤其是佛教徒,相信送烏龜到寺廟,禁止任何人食用,或將烏龜到野外放生,能在下一世得到好的報應。

陸龜及淡水龜殼偶爾也被用來裝飾,很少單為裝飾而去捕獵,但亦有例外,且在某些國家有明顯的趨勢。1995年3月,在泰國Ban Phae渡輪港口的紀念品攤位出售五十個曬乾,以珠子裝飾為眼睛的Melayemys品種。在越南,龜殼及龜板用來裝飾屋子,富裕家庭則以龜殼裝飾四個床腳的底部。

【文章連載】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貿易 () () ()

※ 本文摘錄自【野生動植物網】http://www.wow.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