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岩自然步道 | 環境資訊中心

芝山岩自然步道

2000年09月15日
作者:自然步道協會

芝山岩位在陽明山腳下,為一座孤立的小山丘,海拔最高僅約52公尺。早期士林移民漳州人覺得它像故鄉的「芝山」,所以將之稱為「芝山岩」。芝山岩是一座水泥叢林中的綠色島嶼,也是周邊社區最珍貴的社區資產。

芝山岩的山稜線有非常豐富的生態及地質景觀,全域為2千多萬年前所形成的大寮層砂岩,屬於海相地層。地質景觀有風化窗、洋蔥石、海相化石、太陽石…等。芝山岩由於經歷過鹹水湖、淡水沼澤的環境,至今還可以在此看到海岸植物,成為環境變遷的證據。

巨木景觀:自清朝即禁止砍伐,在日據時代更頒有保護法令,於是古木參天,巨木多見。黃葉景觀:無患子、糙葉樹、楓香…林立,秋冬時節片片黃葉綴滿山頭,是台北地區難得之景色。纏勒植物景觀:纏勒現象為熱帶雨林植物的生態特徵。步道邊處處可觀察到各階段的纏勒過程。

史前文化時期:芝山岩是台灣地區最早被發現的史前文化遺址,涵蓋年代從7,000到2,000年前,極具歷史價值。

漢人移墾時期:滿清時期到士林開墾的多為福建漳洲人,在芝山岩建惠濟宮供奉原鄉神明「開漳聖王」,設文昌祠義學,開啟士林文風。惠濟宮已有240餘年歷史,如今已明列為台北市三級古蹟。日據時代:在此成立第一所「國語傳習所」,塑造為日本教育者的精神中心。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http://naturet.ngo.org.tw 之「芝山岩自然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