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夜宿動物園之嘰哩呱啦嘻嘻哈哈大冒險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小朋友夜宿動物園之嘰哩呱啦嘻嘻哈哈大冒險

2006年08月20日
文字/攝影:林俐斐

溼地生態教學當人們接觸大自然、徜徉於青山綠水間、「與自然對話」時,可以衍生出驚奇、感動、喜悅、安詳,以及深刻的省思;至於「小朋友與自然對話」時,可就不得了啦!活力與歡樂指數都超強,天馬行空的思維讓大人難以招架,趣味烏龍更是一籮筐!

大冒險之準備篇

由台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與環境資訊協會合辦的第二梯「小朋友夜宿動物園」活動,在8月12日星期六下午熱鬧開場。60位國小各年級的小朋友暫別爸媽的呵護,投入奇異奧妙的夜晚動物世界。

在晚間探索溼地動物之前,當然要先對夜晚的動物有些基本知識。第一堂課「夜晚的秘密」,由動物園爬蟲館陳賜隆館長以投影片講解夜行性動物的特徵、天敵、飲食習性、生存環境,還有夜間探索的基本裝備,如手電筒、雨鞋、防蚊液、照相機等。剛開始小朋友還很安靜乖巧,但沒多久就嘰哩呱啦紛紛提出各種稀奇古怪的問題,不過陳館長也不是省油的燈,一一巧妙化解了小朋友的疑問。

接下來是彩繪帆布袋與門把吊牌,由此可看出小朋友自由奔放的藝術創造力。培養出豐富的美感、對事物能產生更加深刻的體會與感動,對於探索與了解大自然也是很有幫助的。在半小時的動物知識問答時間,小朋友們的表現也不俗,簡單的問題難不倒他們、比較困難的問題也有很多小朋友答對。

夜晚的秘密教學          動物知識問答          彩繪帆布袋

夜探溼地生態

彩繪門把吊牌晚餐過後,就是重頭戲「夜探溼地生態」了。小朋友們踏上雨鞋、身著長袖長褲、手拿電筒,裝備齊全的進入夜晚的動物世界。60個小朋友分成4組,每組都有專業講師沿途解說各種動植物的生態,還有多位輔導員密切注意小朋友的動向,確保大家的安全。

除了植物,路邊草叢隨處可見的摺蛙、樹蛙、蛞蝓、螳螂、蜘蛛、蜚蠊(俗名蟑螂)……,也是好教材。講師把牠們輕輕抓在手上,讓小朋友們看個清楚後,再放回原處。有位講師抓了一隻摺蛙,讓小朋友輕柔撫摸。眼見摺蛙奮力掙扎,講師解釋這是因為牠很害怕緊張的關係,小朋友們立刻此起彼落的說:「別害怕,我們不會傷害你!」「好可憐,趕快放牠走吧!」「以後要小心,別被蛇吃掉,要活久一點哦!」……純真溫柔的童言童語,閃耀成夜晚最美的光芒。

初見螢火蟲與感動

溫柔撫觸小摺蛙突然,遠方出現了一隻螢火蟲,發出微弱美麗的螢光,小朋友們都激動喊叫起來:「那是不是螢火蟲?」「原來螢火蟲這麼漂亮!」「這是我第一次看見螢火蟲耶!」這幅景象,令大人也跟著雀躍起來,卻也不禁慚愧,台灣土地已被破壞得讓小朋友連螢火蟲為何物都不知道了!

結束2小時的夜探濕地活動,回到爬蟲館廣場,輔導員指導小朋友合力搭起帳篷,待梳洗沐浴後,大家就進入夢鄉了。隔天早早醒來,吃過早餐,隨著父母回到都市中的家園。多麼希望這次活動帶給孩子們的省思、體會與感動,能留在他們小小的心靈中,伴隨著他們成長,並在未來開花結果,為維護台灣乃至全球的大自然環境,付出他們的熱愛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