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鷺 | 環境資訊中心

大白鷺

2000年09月19日
作者:楊育昌()

在台灣的河口、沼澤、水田或魚塭等濕地環境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數以千百計的鷺鷥群集活動,一眼望去真是有如鋪了滿地的白雪一般。其中包括了大、中、小白鷺,偶而也會出現黃頭鷺和唐白鷺雜在其間,大夥兒和樂融融地湊在一塊兒,若不經仔細的觀察,還真分辨不出牠們之間的區別呢!

與小白鷺一樣屬於鷺科的大白鷺,在台灣是非常普遍的冬候鳥,從每年的9、10月到翌年的5月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牠們的體型頗為高佻,是台灣常見的白色鷺鷥中最大的,而且脖子常常折曲成S形,在鷺鷥群中並不會太難辨認;在渡冬期大部份時間裡,牠們都是黃喙黑腳的狀況,但是一到春季,不但牠們嘴巴轉為黑色,而且眼睛的藍綠色也會變得更為明顯亮麗。

大白鷺多半成群出現在平地的濕地沼澤或是埤塘魚塭之中,雖然牠們的覓食環境和小白鷺相似,但總是氣定神閒地在水中慢步行走,或是靜靜地佇立水邊,觀察水中動物活動的狀況;而不像小白鷺一般神色匆匆、莽莽撞撞地行動。當牠們找到了獵物之後,會先仔細地瞄準獵物動向,再將整個上半身像標槍一樣,向水中奮力一刺,像漁人手中百無虛發的魚叉一樣!牠們的狩獵技巧,可以說是相當的精準呢!